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书画统考

书法进课堂,态度决定成效

  教育部在全国七个省(市)进行的一项关于汉字书写水平的调查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3000多名教师中,有60%的人认为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与教育部的调查结果一样,杭州萧山曾经对中学生做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75%的人认为自己写的字难看,45%的人认为没时间练字,23%的人认为字写得好没用。不仅中学生书写水平下降,大学生也面临不会“写字”的尴尬。武汉某高校曾组织2100余名大学生参加写字测试,结果320余名学生“不及格”。

  面对传统书写方式逐渐被电脑替代的威胁,不少社会有识之士开始关注学生如何写字的问题。教育部曾制订《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要求中小学校开展书法教育。

  在我看来,写好汉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还能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学生的耐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方块汉字这一具有独特魅力的传统文化理应得到传承。尽管开设书法课的目的不是培养书法家,但学生没有理由不写好汉字。

  学生书写水平为何下降如此厉害呢?我以为,除了前面分析的电脑、手机输入的普及,社会与学生对写字不重视等原因以外,学生课业负担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老师认为练字浪费时间,字迹好坏与学习成绩关系不大,关心的只是学生是否会做题、会考试。学生写作业,只要老师能看得懂,就算过关了。且不说上书法课,不少学校连小字课都取消了。

  不仅学生不重视写字,老师写字也是越来越少。备课多是在网上查阅资料,制作电子教案。上课板书除了课题以外,多被电子显示屏幕代替。电脑键盘越敲越熟练,手机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