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考试快讯

2016考研被称“史上最严”:治霾入考题

2015年12月27日 09:26新京报

/

昨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人民大学考点,考生们排队进入考场。

/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史上最严”的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昨天上午开始。

根据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作弊入刑”成为本届研究生考试的焦点。

“替考代考已入刑 以身试法请三思”、“组织作弊违法必究 充当枪手误人害己”等警示标语竖立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公共教学楼的对面。

记者从多所高校了解到,学校加大了防止考生作弊的力度。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专门就作弊入刑进行宣传,提前半个月就在学校网站置顶考风考纪公告,悬挂警示标语,考试开始前都由监考老师宣读考场纪律,强调替考、作弊行为的严重性等。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也是继前两年报名人数连续下滑之后,首次反弹,并达到五年内最高值。

《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指出,部分省市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其中,北京、辽宁、江苏分别增长6.8%、11.7%、11.12%。

专家表示,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严峻可能是导致此次报名人数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其中,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

昨日上午进行的是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下午是外语考试。此次考试将持续至明日。

■ 焦点

1 作弊、替考、代考均入刑

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除上述行为外,修正案还对提供作弊器材、非法出售相关试题和答案、替考等行为进行处罚。替考或让他人替自己考试的行为,将被处以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考生是否知道作弊入刑的新规?记者随机询问多名考生,均表示知晓此事。“考研(微博)培训机构的老师反复强调这件事,在考场上,监考老师也将作弊入刑作为重要的提醒内容,在开考前警告考生不要作弊,如有替考代考请提前出场”,一名学生说道。

在如此严格的管理下,是否还会有考生“顶风作案”?在昨日上午政治的考试中,采访的考生均表示,自己考场里没遇到作弊的学生。截至目前,教育部门尚未就作弊情况进行通报。

2 专硕报考人数占比近半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硕报考热度上升趋势明显。报考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比去年增加了12.4万人。

教育部从2009年开始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专业硕士,招生政策也逐渐向其倾斜。今年年初,教育部还发布《中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表示将中医专业学位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中分离,独立设置中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

为何专硕越来越热?很多考生表示,招生名额多,学习时间较短,可以更快找工作,是报考的主要原因。

“专业硕士报名人数的快速增加,主要与国家政策有关。学术型研究生多强调‘学术研究’,但很多人才无法获得适合自己的岗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

3 PM2.5进入“10分大题”

多名考生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新环保法、欧洲难民危机、人民币加入SDR等都进入了今年的政治考题。

“这说明时事热点的‘分量’加重,不仅在选择题中出现,最后的大题也基本结合时事热点事件展开,这可能是以后的考试趋势”。新东方国内考试部考研政治教师桑洪斌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考研政治直视环保问题。桑洪斌介绍,今年第35题是道10分大题,从新环保法实施,考查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关系。材料中出现了PM2.5、治霾等内容,“以前都是选择题的形式考查生态环境,今年首次进入大题,也显示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