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考试快讯

温州市每年近60场考试零差错 是目标更是责任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编辑 祝美燕  2015-12-10

/

教育部召开2015年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我市分会场上,各部门齐聚。

  从学生到进入社会,考试和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但很少有人知道,几乎我市每一场教育考试的背后,都有着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如果没有这样一群默默工作着的“后勤兵”,所有考试或将无法顺利、安全地进行。

  市教育考试院这支20多人的团队,每年要负责大大小小近60场各类考试。考试院副院长伍聪聪的一席话说出了所有工作人员的心声:“我们哪怕很小一点差错,也可能影响到别人的一生,而这不是一句对不起就能解决的。”这句话里隐藏的“安全”两字,也是考试院全体员工衡量工作的最重要的准则之一。

  我们常说,是人都会犯错,那么在教育考试院,面对平均一周1.5场考试,是如何交出“零差错”这份答卷的?

  考试院高校招生科科长郑俊毅说,从宣传报名到试卷保密、考试组织、考风考纪建设,以及最后信息采集和报送,每一场考试都是由以上环节组成,环环相扣,如果一个环节出错,可能导致满盘皆输。

  对于考生来说,考试只是一两天的事。但是对于考试院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的考试在政策发布时就开始了。

  组织报名前,相关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吃透”文件,对所有政策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在考生有疑问时及时作出正确的解答;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还要做好“传达”工作,指导基层招考机构、考点开展工作。对于考生报考信息,不仅要考试院双人相互核对,还引入了考生确认和纠正机制,力保填报信息“不出错”。从2009年负责高考工作至今,据郑俊毅回忆,没有发生过任何不可弥补的差错。

  此外,试卷保密也是一项很关键的任务。试卷保密如何做到无缝连接?考试前几天,试卷就会抵达保密室,由考试院2名工作人员和公安、武警等一起值班看守。据介绍,为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保密室设置了层层关卡和视频监控,每一道门上也都设置了“双锁”,所有钥匙都分别由不同人员保管,开启关卡时,需要所有人一并到场,才能最终取得试卷。而这,是为了考试公正公平,也是对全体考生的负责。

  郑俊毅告诉记者,每每看到学生取得好成绩,自己的内心就感到小小的满足。但是,每场考试总有几个学生因为作弊而违规,有的是无意把手机带进考场而违规,面对这些学生,自己也会感到痛心。“我们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提醒工作。”在考试前,教育考试院会给每名考生下发温馨告知书;在考场大门口,粘贴着考生守则;在考场内,监考老师也会再三提醒注意事项,通过层层提醒,工作人员希望能够帮助考生顺利地完成考试。

  考试结束后,考试院工作人员还要负责对回收的试卷进行分类整理和清点,准确无误后再安排专人专车统一运送回省里。

  而每一场考试的落幕,意味着下一场考试又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