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考试指南

新高考,高中生如何选出理想科目

转自新浪新闻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迈入新高考的时代了。要说新高考新在哪儿?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高考科目的放开。从之前的只有文科、理科两种选择的套餐式学习,一下子跃升为所有科目可以自由选择的自助餐式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新高考选科的6选3/7选3

 

 

自由选择的现在,我们不再会被选择所拘束,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科目。适合自己的道路,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学习和进步,为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选科时要参考的因素

那么,如何选出适合自己的科目呢?我们不应该只是凭自己的主观臆想去武断判断,而是应该综合来看,参考各种因素做出自己的选择,以求科学、全面。具体来说,可以参考以下八个因素。

 

 

 

 

选科时可以参考的八个因素

 

 

(一)学习基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许多同学在之前的学习(例如通过从小到大的积累、初中学习、补习班等)中,对于某些科目已经有了一个扎实的基础。此时,就相当于在学习起点上已经占有优势了,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进步,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所以选科时,对于自己的“传统优势科目”,一定要学会利用好优势。

 

 

 

 

基础重要吗?当然重要!

 

 

※评一评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你为自己每一门的基础打多少分呢?可以以平时自己的平均等分率作为打分的依据。

(二)学习潜力。

[掘井九仞, 必得其水。]

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所以,勤奋很重要。但是爱迪生在喘了一口气后接着说,“有时候,那1%的灵感更加重要”。

相信我们都明白,潜力对做好一件事是多么重要。如果擅长的话,做起来就会特别轻松,这种完成的成就感一方面会极大地增加我们的信心,另一方面会让我们敢于发起更高挑战,从而更快进步。选科时,我们要认识到自己在哪些科目是擅长的,不要错过天赋——这个人生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你认为自己每一门的天赋程度有多少呢?可以以自己完成某门科目的学习、考试的轻松程度作为打分的依据。

(三)兴趣爱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人们感到最为幸福的时刻不是懒散放松、什么都不做,而是专心致志地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中去的时候,如果感兴趣,我们就会废寝忘食,时间就会变得飞快,此时,人的内心会产生极大的愉快和满足感。是兴趣,让我们的人生有了意义。

我们不妨翻阅一下各科目的各个主要部分,不管能不能学会,也不管考试的分数,就是看一下它们对自己的吸引程度到底有多少。如果有兴趣被吸引住了,那可能是某种幸福在向你召唤。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你认为每一门吸引你的程度有多少呢?你可以用自己沉浸其中的程度作为打分的依据。

(四)等级赋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新高考中,除了科目是自选外,计分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等级赋分从简单来讲就是,你考的分数不一定是最终的分数,还取决于和你同台竞技的学生们的水平如何。

我们当然无法决定别人的水平,但研究一下你的竞争对手还是有价值的。同届考生的分数要到考出来才能知道,但由于人数众多,每年的情况可以看做等同,以往的数据仍然可以作为参考。我们可以大体估计自己每门科目的得分情况,看自己的水平在去年能赋多少分;当然,如果能知道自己的每门科目在全省(市)考试排名,再根据以往数据就能做出更加准确的估计。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根据你期末考试的排名情况,结合去年的高考数据,估算一下自己在高考中能赋得多少分?

(五)职业相关。

[对于没有航向的船来讲,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得一个好成绩,而是一步步地获得未来在社会中立足所需要的能力。

 

 

 

 

合适的职业方向才是归宿

 

 

如果你有了确定的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就要朝着它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找出和职业相关的科目,然后毫不犹豫的选它。例如你未来想当一名工程师,那么物理应该是你必须掌握的一门科目;如果你未来想去考古,那么合格的历史知识应该是你的基本素养。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与你未来的职业理想的相关性如何?建议先去了解一下这个职业,看自己需要哪些科目的协助。

(六)师资水平。

[名师出高徒。]

人的成功有时候也是靠着机遇,如果能遇到一位良师益友,那实乃人生之大幸。遇到一位好老师,教学水平出神入化,让我们学习变得不再艰难,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效率大增;或者说遇到一位与自己投缘的老师,或带给我们思考,或带给我们欢乐,极大地提高了学习兴趣,学习变得不再枯燥无味。如果你目前遇到了这种老师,那么在选科时可以关注一下。当然,也有可能某科老师水平实在有限或与你气场不合,此时就会影响我们打分时的评价。

 

 

 

 

别人家的老师▲

 

 

 

 

 

 

自己家的老师▲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你们学校为你准备的礼物有多好呢?你可以为各门科目的老师打一个分数。

(七)师长建议。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虽然我们才是学习的主人,做选择时我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是最重要的,但仍然不可以忽视家长和老师的建议。他们的人生经验更加丰富,或许可以为我们指引一条更加科学明朗的道路。比如老师和家长都认为你的思辨能力特别特出,认为你将来去当律师应该会很出色,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参考这个因素,选择政治这门科目。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师长对你有没有某些建议呢?

(八)报考要求。

[遵守规则,是为了更好的享受自由。]

高改革之后,我们填报志愿的规则也有所改变。之前是限制文理科,现在变为了科目的限制:每个专业,设定自己的选考科目。对于我们来说,在将来报志愿时,要重视这些限制。例如你对环保特别感兴趣,北京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是你的理想,但在报考时,“物理”这门科目是必选,所以要想实现理想,必须得选考物理。

也有可能我们目前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目标,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一种功利性心态,看选考哪门科目能获得最大的专业填报率。

六门科目中,满分100分,你的大学专业目标对科目的限制情况如何呢?

二、整合因素

刚才,我们为每门科目都进行了八个方面的评分。一般来说,这八个因素所占据的权重并非完全相同,由于每个人的自身情况不一样,它们的权重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

例如,小A同学打分的结果如下:

 

 

他对每个因素的比例分配情况是(%):

 

 

接下来就是一道简单的数学运算题,将分数乘以比重,每门科目都将有一个最终的分数。

 

 

可以看到,最终小A同学的历史、地理、生物三门学科获得的分数最高,所以历史-地理-生物可以说是他的首选选科组合。

当然,我们可以有自己的比例分配要求。比如你认为兴趣才是最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你将为“兴趣爱好”的比重设定为50%。再比如,你认为能考一个好分数才是王道,所以你可以为学科基础、学习潜力、学校师资、等级赋分这四个与成绩相关的因素的比重调高。

 

 

三、选科的终极法宝

对于选科来讲,还有一门终极的法宝,那就是——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选得好的真正意义在于学好,如果不努力学习,选得再好,一切都是徒劳。

希望大家都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科目,在高考中获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