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一组寒林图,感受萧瑟意!

来源:网易网

范宽 雪景寒林图

《雪景寒林图》是三张绢左右拼合而成,可谓是巨制。范宽典型的构图及技法,绘群峰屏立,山势起伏,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近景处古木成林,流水从远处迂回而下。在皴擦烘染时,画家以坡石、山顶的空白,强调秦陇山川雪后之意。山头林木浓密,近岸处杂树成林,枝桠锐利,更为画幅増添了苍劲之感。

夏圭 寒林对雪图

《寒林对雪图》,以空蒙的山林为背景,在笔法上,多用浓笔,转折方硬,富于力度感,山石用大斧劈皴,画笔峭拔刚劲,充分表现了夏圭独特的风格,墨色浑厚古朴,耐人寻味。左边的两棵树经历了风雪的洗礼之后,毅然坚毅挺拔,山下悬壁劲树横枝,与远近重叠的峰峦相互辉映;山头茅屋、围栅信手挥就,线条富有变化和张力。树枝用赭色和墨色点缀,树干瘦硬如铁,多呈横斜曲折之态,与右边探头而望的小树枝遥相呼应,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山林中的茅庐里,两位长者促膝畅谈,浑然不知窗外的寒冷早已凝固。整幅画面宁静安祥,神韵精致,气脉贯通,格局新颖。

赵雍 寒林图

谢时臣 寒林行旅

蓝瑛(款) 雪山寒林图

王 翚 仿李营丘寒林云岫

戴本孝 寒林远岫图

永 瑆 寒林图

俞榕 寒林行旅图

王云 寒林鸦阵图

溥儒 雪景寒林

题识:北风生前夕,微霰集寒墀。幽怀忽不乐,空吟雨雪诗。霅渊不可极,云汉以为期。庭柯瞻积雪,皓然久参差。不如桃李树,摇落君常悲。月来雪初霁,寒光正摇漾。矫首无织云,天地皆殊状。榆柳影时越,池台寂相望。海上孤鸿灭,河岳多清旷。揽衣欲乘风,中宵发惆怅。雪夜同叔明作。心畬。

溥儒 雪景寒林

溥儒 雪夜寒林

何海霞 寒林楼观

何维朴 雪景寒林

劉海粟 寒林圖

吴昌硕 寒林空寂图

吴湖帆 古木寒林

吴湖帆 寒林萧寺图

吴琴木 寒林萧寺

吴谷祥 寒林暮雪图

吴镜汀 寒林图

宋美龄 雪景寒林

张石园 寒林激湍图

惠均 寒林积雪

惠均 寒林远岫

溥伒 雪景寒林

王己千 雪景寒林

祁崑 寒林高士

程十发 雪夜寒林

袁松年 寒林暮鸦

袁松年 寒林鸭噪

袁松年 斜日寒林

谢稚柳 雪景寒林

谢稚柳 雪景寒林

谢稚柳 雪景寒林图

赵云壑 寒林芦荻图

陆俨少 寒林幽涧

黄君璧 雪景寒林

附:戴进《雪景山水》轴鉴赏


 

《雪景山水》轴,明,戴进绘,绢本,设色,纵144.2厘米,横78.1厘米。
款署:“钱塘戴文进写。”钤“戴氏文进”、“玉泉道人”印。
此图延续了北宋李成、郭熙等人创立的“雪景寒林”以及“行旅”的主题,布景险峻,构图紧密。用笔粗犷纵逸,笔法多变,皴擦点染不拘形式,笔划具有强烈的动感,山形皆有动势,表现了北国山林风雪凛冽的豪迈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