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国画天地】华喦山水十二开,赏心悦目

华岩(1682~1756),一作华嵒,字德嵩,更字秋岳,号新罗山人、东园生、布衣生、离垢居士等,老年自喻“飘篷者”,福建上杭蛟洋华佳(家)人(原白砂里人),后寓杭州。工画人物、山水、花鸟、草虫,脱去时习,力追古法,写动物尤佳。善书,能诗,时称“三绝”,为清代杰出绘画大家,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自幼酷爱绘画,后因家贫失学,备受世俗冷落,康熙四十二年(1703)华氏家族重建祠堂,曾因替正厅画壁画,乡绅看不起他,群起反对,最后偷自进祠堂,画上“高山云鹤”、“水国浮牛”、“青松悬崖”和“倚马题诗”四幅画,愤而离乡飘泊,流寓于杭州,结交了很多文人学士,眼界大开。

36岁时曾北上入都,“得交当路巨公,名闻于上”,但并不得意,据戴熙《习苦斋画絮》载:“华秋岳自奇其画,游京师无问者。一日有售赝画者,其裹华笔也,华见而太息出都。”他的中晚年一直频繁往来于杭州、扬州,以卖画为生。在扬州他结识了金农、高翔、李鱓、郑板桥及盐商巨子马曰琯、马曰璐兄弟,彼此交流切磋,诗画酬答,使其绘画修养得到多方面的拓展,成为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的山水兼法院体,吴派、董其昌诸家,不拘一格,简略率脱。在刻画山水景象的时候,华喦能够重视大自然的内涵,表达出山水的特有的气韵。华喦能够看到大自然山石蕴藏的力量和张力,他感觉冬天的山水在初春之后会散发出蓬勃的力量。比如在他有些画中能看到一些树叶凋零,山石沧桑,但又带着几分活力,仿佛来年的春天会变得郁郁葱葱。这种表达方法是委婉的,平淡之中蕴藏生机。

华喦出生布衣,终身未仕,具有清前期职业画家文人化的特点,其"刷尘""离垢"等独特的美学思想,深深的影响到了他的山水画创作,整体透出生动灵活而又有现实气息的艺术特色。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本身不仅画技精深,而且能书善诗,通过诗书画的完美结合,赋予了画作更高的意境,简单的生活场景蕴含着其对于文人闲适生活及情趣的向往,而对于空静的禅意追求更是透露出了异常浓厚的文人气息。

在华嵒的山水画中,石涛的沉浑恣肆、恽寿平的松秀隽逸、北宗的峭利缜密、元人的深邃郁茂,都被他吸收融合。他没有泥古不化,在游览山河的过程中,不断的“师造化”,形成了晚年疏放、简率、冷峭、蕴藉的主流风格。

华喦 山水十二开 册页

华喦故去之后,其声名日益走高,至清末时,他的艺术作品在他的家乡福建以及寓所扬州得到了一致的推崇,并且在官方的艺术史上得到了追认,“墨迹都藏富贵宅”,而且追随效法他的绘画技艺的画家日益众多,他也在艺术史上留下了“空谷之音”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