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记忆测评

自我记忆能力测评以及提高记忆的方法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保持和再现。它是通过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三个基本环节在人脑中积累和保存个人经验的心理过程。它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结成一个整体,是人的心理过程在时间上得以持续的根本保证,它使人的心理发展、知识积累和个性形成得以最终实现。

保持量的测量方法是研究记忆的主要方法之一。记忆测量分为记忆的初级测量和二级测量。常用的记忆测量方法有:回忆法、再认法、节省法、重建法。此次我使用了回忆法对自己的记忆能力进行了测评。首先我让我同学在纸上写了20个明星的名字。然后我看了一遍,并通过回忆在另外一张纸上写下我所记得的人名。结果我所记住的人名有12个。所以根据计算公式:保持量=正确回忆的项目量/原来学习的项目量*100%,得出我的保持量为60%。

遗忘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人类不可能记住所有的事情。影响遗忘的因素有:识记材料的意义和作用、识记材料的数量、学习程度、识记材料的序列位置。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我们可以得出:学习后的不同时间里的保持量是有所不同的,即遗忘发展是不均衡的,在识记后的短时间内遗忘比较快、比较多,以后保持量渐趋稳定的下降,到达某一时间点后几乎不再遗忘,表明了遗忘变量与时间变量之间的关系,遗忘是时间的函数,揭示了人类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所以如何提高记忆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

下面介绍增强记忆的10种方法:

1.注意集中记忆时只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2、我们可以将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结合起来进行形象记忆。

3.兴趣浓厚,如果对学习有浓厚兴趣的话,你就会有欲望去学习,也会和容易记住。

4、当识记一些概念时,人们不是按它呈现的顺序去记忆,而是先进性语义归类,把同一类概念倾向于群体回忆。例如,把24对联系紧密的单词(如医生与教师,桌子与椅子等)拆开变成48个单词,按随机方式混合向被试者一个个地呈现,允许他们自由回忆,结果发现,被试者倾向于把语义联系紧密的单词归到一起进行再现。尽管桌子和椅子两个词之间有17个单词隔开,但回忆时仍把它们组织到一起。

5.理解记忆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则不容易记得住。对于重要的学习内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记忆效果会更好。

6.过度学习即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

7.及时复习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对刚学过的知识,趁热打铁,及时温习巩固,是强化记忆痕迹、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

8.经常回忆学习时,不断进行尝试回忆,可使记忆有错误得到纠正,遗漏得到弥补,使学习内容难点记得更牢。闲暇时经常回忆过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