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考试快讯

除46万人弃考 今年国考你还应知道什么?

2015年12月14日 08:38中国青年报

11月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微博)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超46万人“弃考”的新闻遍布网络。除此之外,今年的国考你还应知道什么?小窝带你一一了解。

  “史上最严”国考笔试落幕 46万人弃考引关注

  超46万人弃考 竞争比降至33:1

  11月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

  相比往年,今年国考的热度已经出现降温。据统计,本次考试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较去年减少了约1.4万。有106.9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而考试当天,只有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9%。与报名人数相比,超46万人“弃考”。

  全国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微博)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此次超46万人“弃考”也令今年国考竞争比降至33:1。

  史上“最严国考” 监考巡考等人员近10万

  法律之剑悬在头顶。1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了刑事犯罪范畴。这也是作弊入刑后的首次大考。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指出,组织作弊、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试题和答案、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这四种情形列入刑事犯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考试当天,全国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和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因而今年的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

  “弃考率”说明了什么?

  “弃考率”仍然偏高折射出青年人的功利思维

  考研(微博)的实际弃考率可能达到30%,而公务员弃考率常年保持在15%左右,比其他社会性考试要稳定得多。但不能回避的是,15%的弃考率仍然偏高。社会普遍倾向于相信,报考公务员是经过慎重思考的选择,对职位不会轻易放弃。而事实却是每年都约15%的年轻人放弃考试。

  中公教育(微博)公考专家张成认为,当代中国青年思维方式的一个显著特点即是工具理性的倾向极为突出,为达目的需要通过什么途径、使用哪些手段、付出多少代价,能够得到多少回报,计算极为精细清楚,这反映了以功利目标为出发点的工具理性思维主导了一部分青年人的思想。

  舒圣祥时评:“弃考”行为,关乎诚信

  大规模弃考必然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弃考者浪费的不只是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相关工作,也不只是自己或许已经缴纳的报名费。比如,考场原本不必设置那么多,交通管制等社会负面影响原本可以减少,考务工作人员自然也不需要安排那么多。

  大规模弃考同样与诚信有关。大规模弃考年年如是,考试机构始终不做任何反应,这是说不过去的。举个极端的例子,假如有人召集数千“水军”集中报考某个岗位,其他人还敢报考吗?无故大规模弃考,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它会影响其他报考者做出合理的判断,会影响公务员考试的正常组织秩序。

  国考是否“遇冷”?

  46万人弃考就能断言“国考”遇冷了吗

  先来说说数字。46万多人弃考,究竟是多还是少?检索资料可知:2012年度“国考”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度弃考者逾38万多人,2014年度逾40万多人,去年则高达50余万人。眼下46万多弃考者这个数字,起码在弃考趋势上,是“止跌”的。

  至于这几年报名人数和弃考人数上的直观变化,恐怕不宜想当然地“就数字论数字”,否则是把“国考”诸多变量环节僵化地视为一个定量。

  辩证地看,你既然承认“国考”有热火朝天的时候,必然意味着它也会有门庭冷落的时候。46万多人弃考,当然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但如果脱离复杂而具体的语境,起码不能说明“国考”就此遇冷。

  环球时评:国考“弃考”或隐示公务员热渐回归理性

  今年国考因为不允许在职公务员报考而被广泛关注,国考的改革让公众看到了公务员招录的进步,也给予了应届毕业生更多机遇。但是“弃考族”的日益增多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择业观也在不断改变着,公务员热也逐渐趋于理性。

  当然,“弃考族”产生的原因是多个层面的,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强音激励着不止一代人的奋斗激情,“互联网 ”和“工业4.0”也让社会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下大学毕业生的价值观和事业观也正随着时代发展而悄然改变着,互联网时代各项峰会、论坛的召开,勇于创新创业的精神影响着大学生们的价值观。

  志当存高远,公务员热逐渐回归理性未尝不是个好事,一味地追求稳定只会让年轻的斗志随着时间慢慢磨平,没有敢想、敢试、敢闯、敢为精神的民族,在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中只会慢慢失去核心竞争力。相信紧随“十三五”规划改革步伐的公务员考录机制必然会越来越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加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胡朝阳:“国考弃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日益成熟,就业模式也越来越多元化,过去那种“金饭碗”、“铁饭碗”的概念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人们可以通过更多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地寻找各种机遇,面对不同的挑战,而不再是对这种稳定的工作趋之若鹜。

  人才的素质越来越高,势必需要更大更专业的平台来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各种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也需要更加专业、职业素养更高的人才来填充。

  虽然“国考”的竞争比例逐渐下降,但其实“国考”的要求却是不降反升的。学历、工作经验门槛越来越高,面试也对应试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的越来越高。

  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公务员职业的逐渐落寞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公务员会逐渐失去其在社会职业中的主导地位,而演变成更加纯粹的服务性岗位。但与此同时,公务员的重要性却没有丝毫的衰减,永远是维护社会和谐、平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大弃考原因,戳中你了么?

  对于放弃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原因,有在线调查统计发现,弃考主要有十大原因:

  一、忘记缴费

  二、考试地点太远

  三、睡懒觉没起床

  四、对当公务员突然没有兴趣了

  五、考试前出现考试综合症

  六、没有复习准备,不如不考

  七、天气不好,交通不便

  八、竞争太激烈,自己没戏

  九、上午行测考砸了,申论考了也没戏

  十、身体不舒服,耽搁了

  笔试后,考生必做的五件事

  笔试只是成“公”路上的第一道关卡,革命尚未成功,考生们仍须努力。那么笔试后考生该做哪些有意义的事儿呢?小窝带你一一了解。

  1。心理调整

  考后心理问题的出现无疑是笔试压力的后续反应,考生应该恢复正常的健康作息以一颗平常心应对各种事情。

  2。对答案估分数

  在笔试结束后,建议考生通过网络查找答案估一下分数,提前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可以提早进入面试备考,感觉不好的同学也不要气馁。

  3。备好要件

  关于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需要准备的有很多,首要的就是证件,证件是参与资格的有效证明。笔试成绩查询,我们需要备好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假如这些证件号码丢失不见,可以启用序列号,考生们在成绩时一定要知晓这些基本常识。

  4。整理资料

  笔试结束后,考生可以将笔试备考阶段的所有资料进行规整,可按科目或者阶段进行整理,将一些有意义的进行保存。

  5。早备面试

  感觉自己笔试成绩良好的考生可以提前进入备考状态,可从购买面试类图书、寻求网络资源或参加此类专业培训等各种方式着手,全面、深入地了解国家公务员面试,确定好备考方向,做出合理、科学的计划,在2016国考中收获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