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唐寅人物画赏析

唐寅人物画师承唐代传统,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造型准确;亦工写意人物,笔简意赅,饶有意趣。

班姬团扇图 明代 唐寅

此幅画描绘的是班倢伃绡衣绮裳,执纨扇侍立玉阶,旁有棕榈数丛,微带秋意。

老子图 明代 唐寅

画面绘老子骑牛图,老子着宽衣大袍,长须及胸,虽满脸皱纹,却一脸慈祥,所骑之牛健壮温顺。

韩熙载夜宴图 明代 唐寅

图绘碧绿梧桐、青翠竹丛、红榴白莲,庭院点燃蜡炬。韩熙载戴著纱帽穿长袍,卷袖击花鼓伴奏。小吏拿拍板侍于侧,少女在前表演六么舞,众目皆注视著。

王蜀宫妓图 明代 唐寅

此图原名《孟蜀宫妓图》,俗称《四美图》,此图为唐寅人物画中工笔重彩一路画风的代表作品,显示出他在造型、用笔、设色等方面的高超技艺。仕女体态匀称优美,削肩狭背,柳眉樱髻,额、鼻、颔施以“三白”,既吸收了张萱、周昉创造的“唐妆”仕女造型特色,又体现出明代追求清秀娟美的审美风尚。

嫦娥奔月图 明代 唐寅

图绘嫦娥在月宫之景,桂花香郁,神娥神情落寞,暗喻唐伯虎摘得桂冠后(南京解元),横遭“科场舞弊案”贬后不得志之意。

嫦娥执桂图 明代 唐寅

图绘嫦娥裙带飘飘,神形温婉美丽,手持挂花,头部线条圆和流畅,勾染得当,美人风姿毕现,面容白色晕染,如月色清凝,皎洁典雅。

秋风纨扇图 明代 唐寅

图绘庭园一角,一女子手执纨扇,秀发挽成高髻,饰以淡色鬓朵,女子侧身凝望,眉宇间微露幽怨怅惘神色。人物以白描画法,笔墨流动爽利,转折方劲,线条起伏顿挫,把李公麟的行云流水描和颜辉的折芦描结合起来,用笔富韵律感。

鬪茶图轴 明代 唐寅

临李伯时饮中八仙图 明代 唐寅

此图为唐寅临摹宋代李公麟的《饮中八仙图》,整卷以白描绘35位人物,以郊外山林为背景,绘出长达八米多的长卷。技法上,衣纹线条用笔柔中带刚,静中似动,神态形象逼真,山石树木则以浓墨烘染而成,白描人物与浓墨背景相辅相成,自然融合。

烧药图 明代 唐寅

图绘双松下,药师坐地,童子守炉,执扇烧药。人物虽简,神态毕具。山石树干,用笔活泼,扭曲回旋。松叶和远山,以水墨渲淡,呈现润泽与蓬勃的生机,烘托烧丹炼药的深刻含义。

采菊图 明代 唐寅

本幅画陶渊明持杖而行,一仆手捧瓶菊随侍。陶渊明的画像多配菊花。而菊的秀芳,也随著陶渊明清高的人格,成为君子的象征。该作虽有唐寅款识,然衣纹板滞柔弱,当为后人伪托之作。

桐荫清梦图 明代 唐寅

此图用水墨白描手法,画梧桐一株,桐阴坡石处一人仰面闭目,坐於交椅之上,神情生动自然。构图简洁,用笔洗练,风格洒脱,韵致清逸,是唐寅白描人物画佳作。

睡美人图 明代 唐寅

此画又称《蕉叶睡女图》,全卷以墨笔勾勒渲染,用笔无拘无束,自由挥洒,浓淡适宜。人物面容姣好,神态生动,俨然一位丰润的美人正枕手酣睡中,殷桃小嘴微微上扬,大概正在做着什么美梦吧,让人不忍打扰.....

陶穀赠词图 明代 唐寅

图绘陶穀拈须坐榻上,旁设笔砚,前燃红烛,一女郎绣襦罗巾,坐弹琵琶。

来源: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