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文徵明山水画赏析(上)

文徵明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文徵明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四绝”,其与沈周共创“吴派”。在画史上与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在文学上,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万壑争流图 明代 文徵明

此图满纸青绿,其法是先将浅赭色普染山石,然后留下石根之赭色,再将石绿、石青,而至墨青(花青和墨)色,薄薄地按序自下而上,分层积染。但文徵明匠心独运:其一,青绿中调和淡墨,清润幽雅,已不似以往大青绿之奇艳夺目;其二,石色薄敷,不掩墨骨,故仍是元初赵孟頫青绿设色方法的演变。

寒林图 明代 文徵明

此图是文徵明七十三岁时所作,虽是枯笔淡墨,但笔墨精润,力能扛鼎。与作于十年前的《寒林钟馗图》相比,更见功力。自题谈到李成寒林图,有感而作。

枯木疏篁图 明代 文徵明

图中古松如龙,虬干曲枝,老气横秋;疏竹翠色盎然,丛簇纷披。画家以湿润淋漓的墨色自由挥写,绘出雨后竹树苍润欲滴、秋意渐浓的状态和美感。此图是文徵明盛年粗笔绘画中具有较强笔墨个性和诗化意境的作品之一。

古柏归鹊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古树数棵,近处几棵树叶茂密,后面几棵犹如刚经历寒冬,只剩枯枝;树顶上三只似喜鹊小憩,另一只正向它们飞来,小伙伴们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绝壑鸣琴图 明代 文徵明

绘高山绝壑,飞瀑叠泉,二高士在松荫下架古琴演奏高山流水。用笔清丽,设色古雅,是文太史的典型面目。题款小楷精诣,为文徵明传世山水佳作。

仿王蒙山水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叠峦飞瀑,山溪蜿蜒。画作景密而笔松,意精而迹放,清奇浑厚,构景重叠而繁复,绘制有序,层次清晰。

岁寒三友图 明代 文徵明

作者以水墨写岁寒三友梅竹松于湖石旁,立寒风,斗严霜。应物象形,笔墨滋华,学赵松雪而近于沈石田,正是吴门正脉。

绝壑高闲图 明代 文徵明

此图绘林阴深处,石壁垂立,清冷的瀑泉,从石罅中直冲而下,淙淙然仿佛可听见流水音声。主客二人,一趺坐平台上,一持杖正欲渡桥而来;右方画双松双柏,交错矗立,与画中两翁相呼应,象征坚贞的情谊。而环视四周,尽皆是林木石壁,清幽的境界别具一番天地,真有与世隔绝之胜概。

雪满群峰轴 明代 文徵明

琴鹤图 明代 文徵明

本图设色界画重楼敞轩,宾主二人坐堂上对语,庭前桐荫高松,一鹤啄苔,一童子捧琴至。笔墨清劲,设色雅淡,楼阁虽作界画法,仍保持文人画家雅逸之气息。

携琴访友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主仆二人携琴去朋友家作客的场景。图上描绘高山流水一幽静之处,宽敞的庭院里茅屋一间,近处琴童与高士正在过桥。此帧布置精雅,韵高复胜,笔致楚楚,表明其高标绝伦的隐逸情怀。

山庄客至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的是友人前来拜访的场景,远处山峦起伏,山谷中绿树苍劲,几座楼阁坐落于此,一人站在门外正待敲门;山脚下流水潺潺,数人忙碌。

绿阴草堂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崇山环抱中村落之景。图上飞瀑直下,汇于山脚;数座草堂掩于山涧绿树中,一草堂内一人倚窗而坐,对面桥上一人拄仗前来,似二老友相见,促膝交谈。

古木苍烟图 明代 文徵明

此图为文征明仿倪云林画法之作。近处古木扶疏,中景山峦中流泉逶迤,下有居室三间却无人影,一派冷寂气象,颇得倪画精神。

疏林茅屋图 明代 文徵明

此图学云林,构景甚简而笔甚老练,

品茶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一山清水秀之地,坐落着茅屋三二间,四周树木苍翠,屋前流水潺潺;明亮整齐的屋内一尘不染,二位雅士围坐茶几品茶聊天,一小童在另一间房内扇火烧水,远处群山起伏,山峰高耸。画面干净整洁,层次分明,景色宜人。

溪桥策杖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古木苍翠,山谷幽静,溪上水波不兴,一人伫立桥头,策杖观流;后方群山连绵,山后大片的留白,突出天空的空旷辽远。

寒林飞雪图 明代 文徵明

此图是画唐代诗人许浑”舟横野渡寒风急,门掩深山夜雪深“的诗意,而用李营丘笔意,深得寒江寂寂,雪峰无言之境。

听泉图 明代 文徵明

图绘疏林间,一道清泉曲折流过,士人坐在林下倾耳听泉,树林隐约于淡烟之中。本幅笔墨清逸灵秀,有笔简意远的趣味。

风雨归舟图 明代 文徵明

本图绘一小舟系于密林水榭旁,高士已归于茅亭之中,远处深山带雨,悬瀑高涨,谷中烟云一片。

来源: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