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陈半丁 写意花卉选页欣赏

陈半丁1876--1970),即陈年,画家。浙江山阴(今绍兴)人。家境贫寒,自幼学习诗文书画。拜吴昌硕为师。40岁后到北京,初就职于北京图书馆,后任教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擅长花卉、山水,兼及书法、篆刻。以写意花卉最知名。除任颐、吴昌硕外,又师法赵之谦、徐渭、陈淳,吸收明清各家画法而独树一帜。作品笔墨苍润朴拙,色彩鲜丽、沉着,形象简练、概括,讲究诗书画印的相互作用。来源:荣宝斋出版社《荣宝斋画谱 9 写意花卉部分》.

香林紫雪
画中的主体安排于右上部,突出了紫藤的茂密、茁壮,毛笔圆熟、凝重,点染花、叶,结构色调层次分明,爽朗舒展而摇曳生姿,展示出和煦春光的逸韵。寻春彩蝶翩翩而下,境界更显豁朗。

春长在
此图花繁叶茂,布局严谨,枝干穿插错综有致。勾花点叶笔触挺劲,浓淡明润的色光,颇有意趣,粗豪中而见精致,表现了“小写意”的物色。题句“一番风信一番新,半属东风半属尘,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蝶恋花
题为“香到人间许蝶寻”,盛开的红白芍药花带露低垂,绿叶纷披,春意盎然。以红衬白,浓丽淡冶兼而有之。蛱蝶翩然而舞,寻春恋花,情趣活跃自在。

秋风冷艳
工笔蜻蜓描绘十分真实,栩栩欲活。一枝娇美的芙蓉欣荣勃郁,传达出深秋霜气,构思相当精妙。以脂粉点钩花朵,笔力精致,枯枝相衬,对照中更多动人的情调。

春消息
以一枝横斜的白梅,展示出早春光影。构图为对角线,势态劲挺有力,枝干采用“女”字型,交错简洁而富有情致。

蝴蝶花
画面的布局紧凑、丰满,冷色基调恬静、雅致。笔触酣畅而浑厚,颇见欣荣、勃茂的意趣。题句:谁唱残春蝶恋花,一团粉翅压枝斜。深化了画中境界。

塘坳幽意
夏日炎炎,荷香风凉,令人向往。画中一花一叶,概括地反映出荷花池塘的丰富神采,花叶掩映,以实托虚,清妍幽美。笔触、色彩轻灵而明丽,红裳翠盖宛然如生。
款款而飞的点水蜻蜓,朱、黑对比,动、静得宜,悠然意远。

藻戏
水上乍绽的浮莲,水中绿藻随波摇曳,顾盼生姿。一片清爽、碧秀的境界宛若明镜。两只小水鳖嬉游相逐,栩栩欲活,情趣十分别致。略以淡彩渲染更显出池水的真实感。

雁来红
雁来红亦名老少年,似花而非花,但色彩绚丽,鲜艳可掬,颇堪入画。其叶片之纷披、扶疏美妙多姿。作者以精熟的笔调、生动地再现出它的动人情态。一对异色的螳螂,活跃于其间,生趣颇添。

萱花
昔人谓萱花可忘忧,故此花亦别名忘忧草,作者以此花补图,立意 是相当明晰的。图中拳石的墨晕浑朴,突出了质感。花叶纷披与小蝈蝈相映成趣,别饶清韵。

秋葵
此图的布局——聚散、宾主都极为明显,勾花点叶洒脱隽逸,美妙地描绘出花的丰神。

葫芦
此图空灵而洗练,笔调精熟。葫芦的形、色、质都很传神;静中有动,一派园林情趣,跃然纸上。而秋色秋声,亦堪启人遐思。

黄芍药
画面虽满实,但不拥塞,花朵的层次分明,线条流利,轮廓清晰,色泽腴润,严似“嫣然含笑”。绿叶交错相对,反映出浓郁的盎然春意。

梨花
此图章法平正,而主次豁朗。纵笔写枝干,凝重有力;勾花点叶,神完意足,气韵清新、淡雅。

杏林春晓
以对角线出枝,展示着此花的挺然气势,行笔超脱,点染延期,色光明丽,生机郁勃、畅旺,一派和煦春光,宛然在目,颇似“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境。

凌波
水仙花的形态,婀娜多姿,叶如轻飘,花朵金盏玉舟宛若云举。此图结构严谨,意境萧疏、清旷。淡雅中而多涵深趣。

晚节幽香
菊为四君子之一,因其凌霜冒寒而放花,故往往借喻人品。此图的取势掌握住菊花的气派,很有神采,勾花的笔调异常精巧,叶的布局恰如其分。笔情墨趣(色彩)俱显法度。璀璨秋光洋溢于画表,给人以丰满的美好感受。

蜀葵
画中两花,红(紫)白相间,题材富有情趣,构图于平正中而显俏拔,茂密而不繁冗。题句“羞学红妆媚晚霞,祗将忠赤报天家。纵教雨黑天阴夜,不是南枝不放花”,这当有助于理解此力旨趣。

花长好
“色染如真黄,露凝天香碧”,构图以一丛盛开的黄月季横斜而出,似乎露华浓重,香气弥漫整体颇有奔逸之势,而细节、局部的点染都恰到好处。大有此花长好,月月花开不败的气势。

秋艳
此写陆游句“英英篱下菊,秀色独满枝”,以开合章法表现出盛开于篱下的黄、白菊花,凝霜含露颇显娟秀。画境诗意的配合也恰如其分,虽是信笔挥写,亦见匠心。

珠玑
石榴壳内的果实灿若明珠,晶莹剔透而娇美。画中一枝熟石榴,两果形态别殊,而对照成趣。笔调简练而有韵律开绽之果,珠实显露,正好表现出“累累枝上实,满腹饱珠玑”的情调。

春风迎夏

一丛繁花下垂,宛若园林一欠,藤蔓临风,摇曳生姿,初夏馨风洋溢于画表。

来源: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