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赏画 | 徐渭《墨葡萄图》

来源:网易

徐渭《墨葡萄图》

立轴 水墨纸本96 × 32.3 cm

题 识 (几串)明珠挂水晶,醉来将墨扫能成。当时何用(相如璧),(始)换西秦十五城。青藤。

边 跋 谢稚柳(1910-1997):此图上端略有残缺,故其题诗已不全。案首句缺“几串”二字,原句当为“几串明珠挂水晶”。第三句缺“相如璧”三字,第四句缺“始”字之半。原句为“当时何用相如璧,始换西秦十五城。”思政同志久藏此图,新加装潢属题,因为记之。壬戌(1982年)之夏初,壮暮翁稚柳。钤印:稚柳、谢

(一)徐青藤天才横溢,诗文书画皆冠绝一时,因终身不遇,郁勃之气压抑胸中以致狂疾。此图笔墨飞舞,纵横淋漓,可见其脱巾散发时的狂态。虽说画葡萄,却不求形似,但趁一时之兴,痛泻心中垒块而已。此图著录于陆心源《穰梨馆过眼录》第二十五卷,想当时画幅尚未破损,故陆氏所记诗句完整。后稍损缺字,谢稚柳先生边跋录有完句,当亦得之于陆氏所记。

(二)是作曾经晚清收藏家陆心源、陆树声父子及五桂山房主人欧初鉴藏。

—版权声明—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

编辑丨陈丽玲

主编 | 廖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