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被忽视的另一面——唐《楚金禅师碑》

 来源:中国书法网

《楚金禅师碑》行楷书,约书于贞元十三年(797年),是时吴通微任中书舍人、翰林学士。此碑不重法度, 有稚拙之态, 有些字因结体方扁,和以尚法著称的“颜徐”楷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明赵跋之曰:“此碑清圆婉逸, 虽钩碟小减, 而亦微有晋之风度, 观者当自得之”。

楚金禅师俗姓程,京兆周至人,母高氏梦感诸佛,遂生楚金。七岁讽诵《法华经》,九岁落发,住西京龙兴寺,十八便讲说经义,二十六受具,三十岁于千福寺建多宝塔。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四十八岁时,玄宗梦升九重宝塔,见其上有法名,下有“金”字,醒后诘问朝使,知有楚金禅师,于是赐钱五十万、绢千匹助建,至二载,又御书塔额,四载(公元745年)毕功,极其壮丽。于楚金名声远扬,深受帝崇。

值得注意的是,《楚金禅师碑》就刻在颜真卿《多宝塔碑》的背面,两件唐人书法经典,时至今日仍然熠熠生辉,启迪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