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赏画 | 元 因陀罗《五祖再来图》

来源:中国书法网

元 因陀罗《五祖再来图》

纸本 立轴 水墨32.7x44.6厘米

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

此作所画为“五祖再来”的禅林逸闻。《佛祖统纪》记载,破头山中有一老僧号“栽松道者”,闻四祖道信居此,遂前来求其法道。不料四祖言僧人过老,若能转世再来方可纳之。老僧闻言后便至水边,托生于浣衣溪中的周氏女腹中。数年之后,此儿于黄梅县道中得遇四祖,四祖知其为上等根器,便携归点化,成为后来的五祖弘忍。而画中所绘,就是转世再来的五祖与四祖相逢,并展开对答的场面。事实上,早期的禅宗文献并无“栽松道者”云云的记载,然而此话在宋元禅林中却相当风行。这幅《五祖再来图》应该也是截自长卷的一段。

自题材观之,由于梁楷的《八高僧故实图》中,也有一段是道信遇五祖,因此可以推测出《五祖再来图》所属原卷的性质与《八高僧》相近,应该是禅宗祖师图或禅会图一类的长卷。 而据此还可以进一步推测出,《丹霞烧佛图》或《智常禅师图》等其他性质雷同的因陀罗断卷,可能就是原来与此作相连的部分。 不过现存的因陀罗《五祖再来图》与《智常禅师图》非只一件,因此这些作品所属的原作也可能非只一卷。题赞此画的楚石梵琦为元末临济宗杨岐派名僧,书法学赵孟頫,颇得其圆劲秀厚的神韵。

此作虽无因陀罗的名款或印记,但是从其风格和笔法观之,应可确定为因陀罗真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