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艺术世界】这组山水,寥寥几笔,烟雾缭绕,墨气淋漓!

叶侣梅

(1919—1984)广州人

名松、鹤年,字侣梅

号千峰万壑楼主,别署燕生、万林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协广西分会理事

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中国画系毕业

受业于黄君璧先生,曾任广西艺专教师

叶吕梅学识博厚,绘事之外,诗、书、印皆擅。美术教育亦为其本,可谓桃李满园。

他为人朴实,铁骨铮铮,落落不媚俗。尝与李可染先生扁舟写生,以苦为乐。晚年变法,神达意到,已臻化境,呈大家风范。

他长期浸润在桂林山水画的写生和创作中揣摩出的技法,深得桂林山水之神韵。对景造意,不取繁饰。创苍润奇秀,神逸疏朗之画风,而独具一格,殊别于他人以其固有之成法来套画桂林山水有本质上的区别。其探求之精诚,启悟来者。

刘海粟大师评论道:“首先是生于桂林长于桂林的画家并没有留下多少传世的杰作。想出一本桂林山水的古画集,是很困难的。以毕业精力画桂林山水的有广东人叶侣梅先生,一见钟情,愈画愈爱。惜天不遐以年,在刚刚开始变法的关键时刻就病故了,生者死者都为之遗憾!”

叶侣梅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专门从事桂林山水画,并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画家,叶侣梅的全部作品是他的人格,生命与桂林山水大美的结合,所以说桂林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叶侣梅当是启始首瞻的开山之功。

叶吕梅桂林山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