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鉴藏:晚明画家张复的实境山水画

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作者:杜娟

  在馆藏研究中,美术馆历年来广泛邀请学者参与馆藏研究讨论,多方听取意见,充分挖掘藏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此次,美术馆甄选近年来重要藏品研究文章进行转载,以飨读者。

  感谢多年来支持美术馆的各方研究学者,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参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研究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

  晚明画家张复的实境山水画

  杜娟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有两件晚明画家张复(1546—1631后)的山水画作,一件是描绘冬季景色的《雪景山水图》卷(图1),一件是表现春季景致的《山水》扇面(图2)。

  张复,字元春,号苓石、中条山人,苏州府太仓州人,生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卒年不详,因文献记其八十六岁仍有画作问世,[1]推知大约卒于崇祯四年(1631)之后。有关张复的画史记载,[2]十分疏简。今人对其绘画事迹的了解,多来自文人士大夫的笔记画跋,其中就有着名的文坛领袖、史家兼书画鉴藏家王世贞。两人是太仓同乡,年龄相差二十岁,王世贞称张复为“小友”,经常邀其作画、一同出游,并介绍给友人,对这位晚辈画家颇多赏识;在王世贞的文集中,就收录了十数则有关张复绘画及其交游活动的书信与画跋。

  图1 张复 《雪景山水图》卷,纵33厘米,横455厘米,绢本设色,1613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图1 张复 《雪景山水图》卷局部

  图2 张复《山水》扇面,冷金笺设色,纵24厘米,横55厘米,明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