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鉴赏|“百川汇海”里,读虚谷的枇杷、吴昌硕的牡丹

来源:网易

“百川汇海——江浙沪皖海派绘画名家精品联展”这些天正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出。展览汇聚了江浙沪皖四地文博机构诸多难得一见的海派绘画精品,系统呈现海派绘画与其他画派的不同之处,凸显海派绘画的历史地位及其影响,展品包括任伯年巨幅画卷《观剑图》,吴昌硕《设色牡丹图》、《牡丹寿石图》、虚谷《枇杷图》、黄宾虹《幽谷清话图》、潘玉良《豢猫图轴》等。

虚谷《枇杷图》(局部)

吴昌硕《牡丹寿石图》(局部)

推陈出新 雅俗共赏

上海开埠后,各地画家纷纷寓沪以卖画为生,为了适应市民的需求,突破以往文人画题材和书斋型的程式,往往选择代表福禄寿喜等吉祥寓意的花鸟和历史名人为题材,以贴近生活、大众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对象。在色彩上,用色大胆、或鲜亮堂皇,或醇古厚重、或清新雅丽,富于变化,装饰意味浓厚,展现了大上海的“摩登”风尚。

清 任熊麻姑献寿图轴(1853年)

任熊(1823~1857)字渭长,又字不舍,号湘浦,浙江萧山人。凡人物、山水、花鸟、虫鱼、走兽俱擅,尤工神仙佛道。画宗陈洪绶,加以变化,融合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于一体,并吸收西画追求光影立体效果的技法,颇富创造性。笔法简练而传神,造型丰满,形成了结构奇古、衣纹若铁画银钩、设色艳丽古雅、富有装饰意趣的风貌。

相传西王母三月三日寿辰之时,麻姑以绛珠河边的灵芝酿酒前去祝寿,麻姑献寿图成为民间喜闻乐见的祝寿题材。

此图为四任之首任熊所绘,图中并无背景,仅绘麻姑和寿星二人,人物形象高古,占据大部分画面,显得人物形象更突出高大。麻姑手捧一坛灵芝仙酒回首望向手托仙桃的寿星,一前一后,一高一低,彼此呼应。从技法上看,他继承了陈洪绶铁画银钩的线条、极富装饰意味的服饰图案、配饰和高古的人物形象。两人的面部、冠饰、服饰上的图案及配饰刻画的非常细腻,而衣纹则以刚劲挺拔的线条写出。在设色上红而淡,绿而雅,配色丰富,显得古雅,题材却为大众所喜好。

清《任熏人物四条屏》

清《任熏人物四条屏》

清《任熏人物四条屏》

清 《任熏人物四条屏》

任薰(1835~1893),字阜长,又字舜琴,浙江萧山人。任熊弟,人物、花鸟、山水俱佳。人物承其兄法,取材吉祥,线条遒劲,设色浓艳,深得陈老莲之神采。所作人物躯干伟岸,衣纹飘逸,画风古雅。花鸟则工写兼善,取景布局富有奇趣,格调清新,雅俗共赏。

​此人物故事四条屏,应该都是出自典故,一或为怀素芭蕉练字图,或为蕉叶写经图;二、或为练剑图:三、或为涤砚图;四、或为酿桃图,即酿制桃花酒,描绘的都是文人雅士隐居的闲适生活方式。

任熏和其兄任熊都是学习陈洪绶的技法,以写意墨笔写成,局部淡设色,衣纹采用钉头鼠尾线描,人物形象高古夸张变形。从题款上看“福佑显灵伯大神钧鉴”,明代沈恩被册封为青浦县城城隍庙神,有“福佑显灵伯”之称,或许此为青浦城隍庙所作。

清《任预八骏图轴》(1883年)

任预(1853~1901),又名豫,字立凡,浙江萧山人,任熊子。擅画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精,构图别致新颖,笔法劲秀流利,设色鲜艳和谐。笔墨初无师承,尽变任氏宗派,秀出时流,自有风趣。其山水之人物、树石、位置等配合尤能出新。花卉能为宋人钩勒,根叶奇崛。人物造型夸张,线条凝练、遒劲,仕女则秀媚天然,不事绚染,惟素面淡妆而已。与其父任熊、叔任薰、任颐合称海上四任,早期海上画派的中坚。

​民间有周穆王曾驾八匹神骏西游昆仑,可日行三万里。八骏图为历代画家所重视,赵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