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金融师

金融师---考试样题

金融师(银行类)专业证书考试

2013年第  期

金融师(银行类)(初级)

(时间:120 分钟 | 满分:  100  分)

考生注意:本试题的所有答案均在随本试卷下发的答题纸上,在本试卷上作答不能计入考试成绩。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题1分,共20分)

1、判断企业收入真实性的方法是(    )

A. 只看财务报表            B. 看财务报表且查企业收入账本

C. 核对企业银行对账单      D. 以上均不对

答案:D

2、 弗里德曼认为,货币需求是稳定并可预测的,因而货币政策应当是(     )

A相机行事    B适度从紧      C适度扩张         D单一规则

答案:D

3、 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关键是中央银行能否准确测定和调控(     )

A. 基础货币    B. 现金       C. 储备存款         D. 货币乘数

答案:D

4、 动用财政历年节余弥补财政赤字时,如果中央银行无法压缩其他资产规模,将会引起货币供应量(     )。

A. 扩张        B. 收缩        C. 不变            D. 扩张或收缩

答案:A

5、 项目融资中的借款单位是(     )。

A. 担保单位    B. 项目公司    C. 出口信贷机构    D. 项目管理公司

答案:B

6、 国际上银行承兑票据经(    )保证支付后,在二级市场可以转让。

A. 出票人      B. 付款人      C. 承兑行          D. 保兑行

答案:C

7、 交易双方依据预先约定的规则,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彼此对调一系列现金流量(本金、利、价差等)的交易行为,称之为(     )

A. 金融期货    B. 金融期权     C. 远期合约        D. 互换

答案:D

8、 如果存款总额为100万元,存款乘数为4,则原始存款为(     )万元。

A.  15         B.  20          C.  25             D.  35

答案:C

9、 一个国家货币与另一个国家货币的折算比率是(     )。

A. 外汇汇率    B. 国际结算     C. 国际收支        D. 外汇买卖

答案:A

10、1997年9月,巴塞尔委员会公布了(     ),以期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遵守的银行监管的谨慎法规。

A. 巴塞尔协议  B. 巴塞尔报告    C. 巴塞尔建议     D. 核心原则

答案:D

11、mf模型中,bp曲线代表(     )

A. 商品市场均衡   B. 货币市场均衡     C. 资本市场均衡     D. 国际收支均衡

答案:D

12、 当gdp大于i+c+(x-m)时,物价变动趋势是(     )

A. 不变           B. 上升             C. 下降              D. 不确定

答案:C

13、 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     )是决定汇率长期趋势中的主导因素。

A. 国际收支状况   B. 利率差异         C. 国内外通胀差异    D. 社会总供求状况

答案:C

14、 根据有关监管要求,我国商业银行外汇存款比例不得超过(     )。

A.  55%          B.  65%             C.  75%              D.  85%

答案:D

15、 在货币政策一般传导机制的环节中,不包括(     )。

A. 从企业个人的投资和消费至产量、物价、就业、国际收支的变动

B. 从中央银行至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

C. 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至企业和个人

D. 从中央政府至中央银行

答案:D

16、 可以用来解决金融市场逆向选择和道德危害的两个重要工具是(     )。

A. 利率和汇率   B. 抵押和限制条款   C. 合同和信用证   D. 交易商制度和规模经济

答案:B

17、 菲利普斯曲线所反映的物价水平与就业的矛盾关系是(    )。

A. 就业率低,物价上涨率高                B. 失业率低,物价上涨率高

C. 就业率高,物价上涨率低                D. 失业率高,物价上涨率高

答案:B

18、 我国商业银行根据其风险管理原则,对增量、存量和已有损失分别采取的具体原则是(     )。

A. 重在减少,重在调整,及时核销          B. 重在防范,重在调整,及时补偿

C. 重在防范,重在转化,及时补偿          D. 重在减少,重在降低,及时核销

答案:C

19、根据“巴塞尔协议”,现金资产的风险权数为(     )。

A. 0%           B. 10%              C. 20%             D. 50%

答案:A

20、 为政策性进出口业务提供买方信贷与卖方信贷是(     )办理的业务。

A. 中国银行     B.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C. 国家开发银行      D. 中国进出口银行

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1、企业贷款可用于担保的物品:

A. 企业有正规证照的房地产              B. 企业老板或员工个人合法住房

C. 企业股权                            D. 企业法人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答案:A、B、C、D

2、 利用货币政策微调货币流通速度的工具宜采用(     )。

A.存款准备金率       B.再贴现        C.公开市场业务

D.基准利率           E.市场利率

答案:B, C

3、 体制型通货膨胀的形成原因有(     )

A. 企业不具备破产和兼并机制            B. 银行发放政策性贷款

C. 企业在资金上吃国家银行的大锅饭      D. 企业投资效益差甚至无效益

E. 企业停产或半停产但工资得照发

答案:A, C, D,E

4、 金融工程技术的应用主要有(     )

A. 即期与远期     B. 期货与期权     C. 套期保值    D. 投机与构造组合    E. 套利

答案:C, D, E

5、 所谓资金的有效融通指的是(     )。

A.将有限的资金能配置到经济效益最佳的地方   B.资金融通能够以尽快的速度得以完成

C.扩大融资规模       D.改善融资结构        E.优化投资结构

答案:A, B

6、 我国衡量收益合理性的指标包括(     )。

A. 资本利润率                  B. 资产利润率

C.贷款损失准备提取比例         D.收入增长率和支出增长率

答案:A, B, C, D

7、 可在签约时采用的汇率风险管理方法有(     )。

A. 即期外汇交易         B. 贷款和投资         C.保险

D.选择有利的合同货币    E.加列合同条款

答案:D, E

8、 下列属于银行市场运营监管的主要内容是(     )

A.资本充足性           B.资产安全性            C.流动适度性

D.收益合理性           E.运营效率性

答案:A, B, C, D

9、 一家美国公司将在6个月后收到一笔欧元货款,该公司采取的汇率风险防范措施有(     )。

A.做即期外汇交易买进欧元      B.做远期外汇交易卖出欧元

C.买进欧元看跌期权            D.做欧元期货空头套期保值        E.做货币互换交易

答案:B, C, D

10、 根据新的外债统计口径,下列属于我国外债范畴的有(     )。

A.某合资企业中外商所占的股份        B.境内某公司在香港发行的h股

C.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美元债券        D.境内外资银行的对外负债

E.境内外资银行的对境内企业的外币贷款

答案:C, D

三、判断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正确:T,错误:F)

1、企业目前有到期且没有按时归还的贷款,依然可以继续贷款。(F )

2、甲企业向乙银行贷款200万元,其中甲企业以自己的机器设备抵押,又请丙企业作为保证人。如果甲企业到期不能还款,丙企业应对200万元承担保证责任。( F )

3、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三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F )

4、被执行人不能以金钱形式履行债务时,经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同意,可以不经拍卖、变卖,直接将被执行人出让方式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经评估变价交申请执行人抵偿债务,对剩余债务,被执行人应当继续清偿。( T )

5、《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所有证》和《集体土地使用证》均可以作为抵押权的法律凭证。( F )

6、不论一般保证还是连带责任保证,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止的,保证债务诉讼时效也同时中止。( T )

7、税务机关需要对纳税人实施暂停支付的税收保全措施时,必须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向纳税人的开户金融机构送达“暂停支付存款通知书”。金融机构接到“暂停支付存款通知书”后应当暂停支付纳税人存款账户中的所有存款。( F )

8、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从事个体经营或承包经营,其收入为夫妻共同财产,其债务应为夫妻共同财产清偿。( T )

9、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抵押,依法拍卖该房地产后,应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抵押权人方可优先受偿。( F )

10、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不能作为借款人和担保人,但村经济合作社可以作为借款人和担保人。( T )

11、最高额保证合同办理后,在有效的贷款期限内,其子合同仍需逐笔办理保证担保手续。( F )

12、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T )

13、速动比率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该指标过高对银行和企业皆有利。( F )

14、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收件人未指定特定系统的,数据电文进入收件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视为要约或者承诺到达时间。( T )

15、有外币资产的银行,其现金流量表的正表中还应单独设立“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等价物的影响”项目。(T )

16、《担保法》规定,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不得抵押。(T )

17、我国法律规定,只要原贷款未归还,抵押登记一直有效。(T )

18、票据贴现的期限,从贴现日至到期日算头不算尾,按实际天数计算。(T )

19、持票人明知转让票据者无处分或交付票据的权利,或通过不正当手段而取得票据,即便如此,仍可享有票据权利。(F )

20、以乡(镇)、村企业的厂房等建筑物抵押的,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应同时抵押。(T )

四、论述题:(三选二,每小题15分)

1. 什么是系统性风险(不可分散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可分散风险)?

2. 简述股票发行市场与流通市场的关系。

3. 如何控制和防范外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