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人力资源

知识产权规划师---考试样题


知识产权规划师专业证书考试

2013年第  期

知识产权规划师(初级)

(时间:180 分钟 | 满分:  100  分)

考生注意:本试题的所有答案均在随本试卷下发的答题纸上,在本试卷上作答不能计入考试成绩。

一、填空题:(10小题,共20空,每空1分)

1. 知识产权的特点:无形性、     、     、时间性、法定性、双重性。

2. 根据企业技术路线划分,可以将知识产权战略分为:      、      、技术战略。

3.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架构的基本模式有:      、直属于决策层、       。

4. 创新文化的主要内容包括:      、互信精神、      、合作意识、冒险精神、坚持精神。

5.企业研发人员针对技术成果权利化提出的议案,往往需要提供内部申报文件该内部申报文件一般包括:       、       。

6. 专利文献主要包括:        、说明书、        。

7. 技术成果商业化的模式多种多样,最为典型的有五项,分别是:自行实施、       、技术许可、技术入股、       。

8. 商业秘密是指尚未向公众提供且能给企业带来      的信息。TRIPs将商业秘密定义为       。

二、判断题:(5小题,每小题2分)

1.《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所确立的知识产权类别有8类,分别是:版权与邻接权、商标、地理标志、工业品外观设计、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权、未披露过的信息。(   )

2. 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组成部分。(    )

3.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只需要由特定部门来负责即可,并不涉及其他部门。(    )

4. 职务发明员工享有优先受让权。(    )

5. 对技术周期小于3年或大于20年的技术成果用商业秘密形式保护更合理。(     )

三、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5分)

1. 如何理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概念?

2. 什么是知识产权管理手册?

3. 什么是技术引进?

4. 企业如何设计技术成果权利化的基本流程?

5. 技术转让的效力是什么?

6. 企业著作权管理的基本框架是什么?

四、论述题:(三选二,每小题20分)

1. 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的内容和措施主要有哪些?

2. 分析商标和品牌的联系。

3. 企业如何避免侵犯著作权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