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民乐考级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民乐考级

乐器考级不再是钢琴一统天下

钢琴、小提琴、二胡、古筝、声乐……本周起,锡城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音乐考级季。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各种乐器考级中,不再是钢琴考级一统天下的局面,二胡、古筝、葫芦丝等民族乐器的考生占到近三成。而所有民乐考生中,二胡考生占了一半。

现场

11个考场中民乐考场有3个

江苏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无锡考区设在连元街小学。昨天上午,钢琴、电子琴、古筝、葫芦丝、架子鼓、吉他等11个考场同时开考。记者看到,连元街小学考点共设考场11个,除少儿、成人歌唱即声乐考场1个,单簧管、萨克斯、吉他等非主流西洋乐器考场2个外,钢琴考场有5个,二胡、古筝、葫芦丝、琵琶等民乐考场有3个。民乐成为钢琴之外考级人数最多的项目。

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钱铁民证实,近年来,无锡学民乐的孩子越来越多。市民管学会是无锡地区民乐考级的集中报名点,这次8月份的考级,该点共报了2000多名考生,二胡考生将近1000名,这两个数字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市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是民乐之乡、二胡之乡,众多名家、名曲给无锡孩子学二胡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在无锡,除了钢琴、小提琴等热门乐器外,二胡成为学民乐孩子的首选。

思考

是真感兴趣还是为了考级证书?

考场内孩子们忙考级,考场外家长们就站在雨中撑伞等着。不管是学西洋乐还是学民乐,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艺术考级当中,究竟是为了培养兴趣爱好,还是仅仅为了考级拿证?“我们没打算她能成大家,但现在哪个孩子不学个美术、音乐的,不学才真的牛。”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女儿幼儿园大班开始学小提琴,现在上小学三年级,学琴投入的钱已经有几万元,虽然孩子不怎么喜欢,但还是在家长的监督下坚持下来了,“现在不也挺好,都来考级了”。

钱铁民表示,对于学音乐的孩子来说,考级仅是对他们学习程度的一个简单考量,并不能衡量孩子的艺术水平和艺术修养。对于孩子的艺术考级,家长应摆正心态,还是以兴趣培养为主。调查中记者发现,有些考生考级还出现了“跳级”现象,“这大多是家长们攀比心理的造成结果”,一位考官表示,有的家长看到别的孩子级别高,也想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更高级别的证书,但这种攀比心理往往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建议

学民乐也要找对老师学会方法

随着学乐器尤其是学民乐的孩子越来越多,钱铁民建议,家长和孩子在要不要学、学什么、选择什么样的老师方面要慎重。“学习乐器,未必是年龄越小越好。要根据孩子手指关节的成熟度、对音乐的感悟以及兴趣爱好等综合考虑。”钱铁民介绍,学钢琴的孩子小的可能从四五岁就开始了,但学民乐至少要六七岁,而民乐考级的考生也以小学和初中生为主。“这跟孩子对乐器本身的理解和掌握能力有关。”

艺术考级热,催生出一大批艺术培训机构。市少年宫相关负责人提醒,如今的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资质有高有低,家长们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钱铁民表示,所有乐器学习都要注重方法,方法错了等于零。有些老师连谱子都读不准,必然会误导学生。而对中国民族乐器的学习,则更要跟对老师学会方法,因为一个好的民乐老师不但要教孩子技巧,更会传授深厚的民乐文化,让其在理解乐器本身的基础上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