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民乐考级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民乐考级

竹笛初学者必读

一、初学者之家

1、 姿势:学吹奏笛子时,首先要注意姿势,注意身体,手,口自然放松,无论是立姿,坐姿,上身须挺直,自然微屈,用指肚按孔。口形,通常面部试作佛笑样子,收紧两嘴角肌肉,按适当的风门及气流角度,吹入笛子孔内。

2、 按孔:笛子从尾向上数6个音,依次为第一孔、第二孔……第六孔。(正手)左手食指按第六孔,中指五孔,无名指四孔,右手食指按第三孔,中指第二孔,无名指第一孔。(反手)侧相反。两手拇指拖住笛身,小指轻搭在笛子上。

3、 练习:先练习短音,能吹响后,用舌头轻吐短音练习,然后用平缓的连音吹奏。待短音吹稳后,便练习长音,练习长音时,气流不要时急时缓,要尽量使其平稳,饱满!

4、 高音及运气:吹高音时,关键是要吹出细而急的气流,小而椭圆形的唇口,射角较大的气流角度。通常有读汉语拼音 u口形的意念。吹奏时,别一口气吹光,要留有一点,吸气时要尽要气沉丹田,吹出时,要用丹田之气顶稳。要学会用腹式,胸式两种呼吸方法。

笛子初学介绍到此,要想吹出好的音准,要靠大家多练习。

二、如何选购笛子

如何选购笛子:如何选择一支如意的笛(箫),对于一个演奏者来说,十分重要。一支笛子(箫),首先要求的是音准,其次是音色,省力和灵敏度。笛(箫)的音准要求,音阶之间正负值不超五音分,音阶低,中,高关系要和谐,要适合于同音作,5、2、1、3、6。五种指法的吹奏。(当然个别音要靠吹奏控制)。音色方面:曲笛要求浑厚甜美,梆笛要保证通透明亮。高音要好吹,气到音出,最后看外观工艺的精细。三、笛子制作工艺流程

1、选料:将阴干两年的竹料进行初步筛选,选出要制作的调性和档次。

2、烤竹:将选好的竹料,在火炉中烘烤,使其颜色统一,受热均匀,紧接其压真,而后进行科学的防裂处理。

3、画线:将防裂处理过的竹料,刮好皮,打磨,认真分档分调,然后根据内外径的差异不同,测算出相应的数据,为其精确画线定音。

4、开孔:画好线后,用钻床先钻小孔,然后用烧红烙铁将孔增大,再用笛刀将孔内角度修好,修光,笛头塞上软木。

5、接铜:为方便演奏都调节,温度对音高低带来的变化,我们给笛子加上铜套,车床上车好铜套,并用军用胶水粘牢,放干,使其不易脱胶。

6、调音:接好铜后,参照校音仪,将音调准(按照购买者当地的气温进行精确调音)。

7、美工:音调好后,接好牛角,砂光,打磨数遍,再上油漆,扎线,画红油漆。

8、刻字:油漆干后,可根据顾客需要,该上诗词。然后再将笛子对一遍音准,以确保质量。

四、怎么样贴笛膜

触笛膜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首先,用剪刀或针将膜剖开,剪成比膜孔稍大一些的方型小块。面上如有杂质可用指肚轻轻抹去.双手拇指与食指捏住横面的两边,轻轻地拉几下,使膜面纤维本身的天然纹路与拉出来的波纹相垂直。如笛膜较厚可用右手拇指与食指将笛膜揉成一个小团后再轻轻地展开,双手拇指与食指拉出十字形状,使笛膜的纹路均匀细密,然后用阿胶或白芨等沾点清水在膜孔周围涂擦几次,胶质薄厚要适当,用指肚抹匀,并用小指抹去膜孔边缘的粘液。用右手拇指、食指捏住膜的一边贴在膜孔的一侧,再用手左手拇指压住,然后右手轻轻调整好细而均匀的皱纹来,纹路中间要密,两旁渐渐疏,呈自然的纹路形状为宜。最后将笛膜整齐地贴在膜孔上。

另外,笛膜不宜贴得太紧,也不宜贴得太松,紧了音乐就不清脆嘹亮,松了音色就会发嘶,高音吹不出来。解决办法是:将笛膜粘贴处浸湿,如膜太松向两侧抹紧,如膜太紧则可用指肚在膜上轻轻按一下,使其变松,但千万不要弄脏了笛膜,更不能沾上水,因笛膜点上了水就会变老,声音就不好听了。总之,贴笛膜是一项细致而耐心的事。一张较好的笛膜如果贴膜技术不佳也不能得到理想的音色和共鸣效果。因此,要想吹出好听的笛音,贴好笛膜是非常重要的。

五、笛子裂了如何修补

竹纤维在热涨冷缩的作用下,或十分干燥的空气中极易分离,所以笛子保护不好很容易裂。如果您的笛子裂了,又不想麻烦寄来寄去,可按下面的方法处理:

①.先看裂纹裂开的程度,看看有没裂透。(裂透就不行了)

②.接着用竹或木的粉末,将裂缝填平,然后滴上少许502胶水,待胶水干后,用细砂布将其磨平,磨光。

如果你无把握,最好寄回厂里修!

六、铜套牛角脱胶如何修理

竹子与铜金属是两种不同的物质,再好的胶水也难保证它们在热涨冷缩和水份的作用下永久的粘合——脱胶。

如果你的笛子用了一段时间后,出现了上述问题,你可以寄回厂家修理,也可以如下处理:

①.将脱胶的铜套拉出来,用细砂布将铜套与笛子接触的部分砂干净(把残胶砂掉)。

②.砂好后将笛子接好,看看在插回的过程中,会不会太紧,要使笛子插回时较松才好。

③.把笛子再拨开,用少许502胶水滴在笛子那端,然后迅速将铜套插上(整根笛子接起来)。要注意孔对直、整支笛子对直,如果不直,马上将其弄直。(注意:因为502胶水粘合太快,所以滴上502后到弄直这一过程要必须在3-4秒钟完成)待胶水干后即可。

牛角的粘合与铜套一样!

七、铜套太紧(或太松)该怎么办

有很多笛子,买回来吹一段时间后,铜套会变紧,是因为铜套不经常活动,随时间的推移而氧化。这是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种能使铜套变松的方法:将铜套拉出来一半,用手握住笛子两端,把铜套放在大腿上反复滚动10次,要注意滚动时的力度,不能按笛子过重,也不能过轻。最后,在把铜套全拉出,擦上润滑剂(如食用油),将铜套拉出、插入、旋转多做几次便可!

一般来说铜套不会太松,倘若你的笛子铜套真的松了,你可用502胶水,在铜套相互接触的一端,滴上一小滴接着迅速用毛巾或手帕将胶水绕铜套轻擦,胶水干后将笛子插拢就好了。

八、笛子如何保养

笛箫的保养无非有三种:防蛀、防霉、防裂

①.防蛀:笛子吹过以后,特别是在春季,要经常用酒精或盐水消毒。方法:用一根5毫米左右直径的铁丝,在铁丝的一端绑上布团,然后把布团浸湿,反复插入笛筒内几次即可。

②.防霉:笛子吹过以后,要先将其竖放,晾干后,再装回袋中或盒中。

③.防裂:笛子裂的原因很多,先是尽量避免摔落笛子,其次存放时,要注意室内的温度和湿度,笛子尽量避免置于温度过高或过低的环境中,如果当地太干燥,可章动角笛子晾干后装入袋中再放入盒中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