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民乐考级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民乐考级

重庆民乐团排演组诗《大轰炸》 将赴国家大剧院演出

1.jpg

王亚利 受访者供图

最近,重庆民族乐团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大型音乐组诗《大轰炸》。这次他们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将在国家大剧院和重庆大剧院等地演出。作为重庆民族乐团的首席二胡演奏家,王亚利在这场表演要负责整个二胡声部。昨日,她抽出时间接受了商报记者的专访。王亚利说:“艺无止境,不仅是要在技术上不断提升,也要学无止境。”

参与新作 功夫不只在技法

在《大轰炸》这部作品中,王亚利要负责整个二胡声部的排练事宜,不仅要弹好自己的部分,还要配合指挥,注意十个人的指法、弓法的统一:“这不同于个人的演奏,个人音乐会可以随心所欲把自己想要展现的东西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在这场大型音乐会里,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才会呈现出好的效果。”

要把作品演绎好,并不只是对技艺要求高,在王亚利看来,要花更多功夫去研究曲目背后的东西。“要对《大轰炸》这个历史事件有更多了解,也要对作曲家等有所了解,经历过采风之后,才能通过这些经历让自己的音乐更丰富,这也是技术和艺术的区别,艺无止境,学无止境。”王亚利说,所以为了这部作品,她也查看了不少历史资料,还看了许多有关的记录片,比如《大后方》等。

结合时尚 不停留在阿炳身上

不久前,王亚利举行了自己的第四次二胡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在配器上,全部采用传统乐器,而且结合了多媒体的音画方式,给观众带来别样的二重奏演出。这也是王亚利在创新路上的一种尝试,在这之前,她也尝试过将二胡打造得很文艺,或者又与爵士相结合等。

在王亚利看来,民族音乐与当下流行趋势结合是有必要的,但是又不能丢了传统,否则会丢了根:“大部分人并不是不喜欢民乐,而是不知道、不认识。所以我在音乐会上尝试用一些不枯燥的方法,让人坐得下来。虽然我演奏的选曲也是二胡的传统专业曲目,但是在编排上会让大家一听就知道风格的,就能感受到这样的效果。这次音乐会上,我在返场时选择了周杰伦的《青花瓷》,年轻人觉得很熟悉,有意思。我想通过这些方法,让大家重新对二胡有所认识,并不只停留在阿炳身上。“

重庆特色 不能随便加进去

王亚利从学习二胡至今已经二十余年了,观众们的变化让她感触颇多。她说:“以前小的时候演出,现场经常闹哄哄的,讲话的,手机响的很多,但是现在感觉很不一样了。在音乐会现场很安静,安静到令我惊讶,演出结束后大家也不愿意离开,这些让我很感动。所以我也愿意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把更好的东西呈现给大家,让大家认识民族音乐文化。”

身为重庆人,如何把重庆的文化融入进二胡的表演,也是王亚利在思考的问题。不过说到这里她很谦虚,她说:“将我们重庆的特色结合起来,不是随随便便加进去就可以的,一定要有积累之后才行,否则就会是昙花一现,印象不深刻。哪怕创作出一个曲子,也走不远。”她很诚恳地说,自己现在还处于学习阶段,试着做一些改编,“要多学习,收集更多资料,慢慢积累。在这条路上只有深挖下去才走得远,但是这要慢慢来考虑,急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