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考点申请

大学高水平艺术团门槛增高 临时抱佛脚没用了---02-03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林露)近日,教育部部署2016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工作,要求各高校宁缺毋滥,招生规模不超过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1%,原则上招生仅面向高校组建的音乐、舞蹈、戏剧类艺术团。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与特长生招生一样 还是那53所大学

上世纪90年代初,教育部在全国部分高校启动招收艺术特长生的试点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艺术修养。2015年起教育部要求各校启用“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取代了之前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的提法。

据记者了解,教育部批准的可在全国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的53所试点高校就是原来的53所可在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2016年教育部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规定高水平艺术团原则上仅面向音乐音乐、舞蹈、戏剧类艺术团,并未提及此前亦是招生对象的书法、绘画艺术特长考生。同时还特别强调:未设立艺术团的试点高校不能安排相应艺术团招生,不得招收与艺术团需要无关的艺术特长生。

根据国务院的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015年起各省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项目,这意味着此前部分省份仍然存在的此类容易造假或引发争议的鼓励性加分项目将划上句号。艺术特长生加分是高校招办工作人员所说的“政策性加分”的一种。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特长生招生时期到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时期,学校一直只认考生的高考“裸分”,不认可这类地方政策性加分,出发点也是着眼公平。

有艺术专长的学生如何才能跨入高校艺术团的大门

家长一方面希望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能够给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长期课外培训练就的“一技之长”,在激烈的升学大战中增加一些“胜算”。但是,真的要想走高水平艺术团这条“捷径”,其实并不那么容易。

教育部规定,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规模不超过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1%,录取原则——宁缺毋滥。以北京大学为例,2015年计划招收本科生3665人,其中高水平艺术团仅招生60人,最终测试合格考生只有45人。

而且,从今年开始,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大幅提高。根据教育部的新规,高水平艺术团招收的特长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一般不可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北大为例,新年伊始发布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对艺术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由2015年的降至一本线或者北大在当地分数线下降50分或者65分录取,改为降至一本线或北大在当地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与2015年相比,2016年最高降分幅度骤减45分。

对于少数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教育部要求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而且此类考生的录取人数不能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据记者了解,该政策出台前,部分学校的确存在招收的“低分”学生比例超过15%的情况。由于部分省份实行了合并本科批次的做法,不存在事实上的第一批次,因此对于这类省份,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艺术团录取不得低于相应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那么,作为一名拥有艺术专长的学生,如何才能跨入高校艺术团的大门?需要“七步走”,即报名、参加省级和校级艺术测试、测试合格考生与高校签订协议并在录取时享受相应优惠、名单公示、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录取。

记者了解到,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虽然没有艺术类专业考试那么火爆,但竞争也十分激烈。报考艺术团的很多考生都有多年的课外学习、训练、演出经历。如果基础不好,只是考前突击几个月,很难成为最后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