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教育培训

一个小学孩子心中理想的教育

我所读的小学叫某某附小。校园很美丽,层层樱花环绕着复古式的教学楼。古人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到春天,这里就变成了摄影师的天堂。各种各样的花盛开着,与那潺潺流水共鸣。丝缕阳光透过杨柳枝照在水面上,点缀着水面上的倒影。

是什么阻挡了我去享受这番美景?上课铃声犹如世界末日的奏鸣曲,尖叫声、呼喊声、叹气声混成一片。我并不喜欢学校的课堂,听着老师走进教室的脚步声并不愉快。老师讲课永远按照课本上来,上课时的PPT是从网上下载的,课堂永远都是一个风格:“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什么?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衬托出了什么?”“全班起立,回答一个问题坐下一个。”这估计是我的班主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了吧。她很严肃,导致我们所有人都比较害怕她。有些同学因为过于害怕而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我觉得上课时很无聊,缺少一些新鲜感。我的朋友们一般都听不进去,所以她们都在下面补作业,看小说(好吧,我也干过)。

刷题和考试在学校是最重要的,而我不这么认为。老师和家长都把成绩看得很重要。成绩当然重要,考试也要付出努力,只是我觉得不要为0.5分而浪费很多时间。考试前我从来不会花多余的时间,(说实话我连期末考试都不复习)我一样可以考好。有些时候,我最大的愿望甚至是老师不要那么凶,考试不要那么多,这样班上就可以“太平”一点。

在我的想象中,我们的一天是这样的:我和朋友们聊着天走进了学校,老师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我拿出自己的iPad,准备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老师走过来,和我讨论我刚刚看完的课程“机器人的世界”。同学们都被这一课程的话题给吸引了过来。我们讨论着,说说笑笑地讨论着。我自己给自己布置作业,然后给自己改题。回家后我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我可以约一些朋友踢足球,我可以改造我的家,我也可以去喂那些无家可归的猫咪。课堂永远不会乏味,假如一只小鸟从窗前飞过,老师一定会讲起鸟为什么会飞,鸟的种类,或者鸟的远古近亲翼龙。那样的每一天应该很快乐吧。

大人们常常在谈笑时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可是如果没有肥沃的土壤,缺少了阳光和雨水,缺少了呵护,它们就会凋谢,枯萎。

我好像并不是太懂教育的意义。狮子教育自己的孩子或许是怎样捕捉一匹斑马,斑马教育自己的孩子估计是怎样逃脱一只狮子。而我们是最聪明的动物,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有目标,有梦想……教育的意义并不是统一目标,统一思想。我们一定能把自己独特的一面发挥出来,只要有自由的空间,有支持自己的家长和老师。

我们应该从生活中学习,从学习中理解生活;从乐趣中学习,从学习中寻找乐趣。

我希望我们的教室是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可以随意表达想法的。这样我们会珍惜在学校里的每一秒,并且更自觉,视野更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