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2015年五大教育新政 哪条对你有影响?

刚刚过去的2014年被称为教育综合改革元年,2015年,多项教育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无论是高考加分项目“瘦身”,还是小升初取消笔试,无不牵动人心。为此,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出2015年五大教育新政,供广大学生家长参考。

新政1 高考鼓励类加分取消

2014年12月,教育部等5家单位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但可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据悉,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

新政2 小升初全面禁止笔试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规定,2014年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率先改笔试为面谈,2015年开始,民校初中招生也采用此形式。广州市小升初全面禁止笔试,免试入学。

从2014年广州市外国语学校的考试情况来看,面谈无非就是面试,而面试无非就是口头笔试。但政策细则迟迟未出台。有消息称,市教育部门有关小升初的政策文件或将近期发布。前几天,广大附属实验学校、育才实验学校发布了2015年初一招生通告。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公布的“2015年面试报名条件”中,有三类条件可以“免初试”,即区、市“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区、市级六年级语文、英语、数学知识能力竞赛获二等奖以上;参加“希望杯”数学竞赛在市级获奖。还有一类条件可以“免试”,即近两年参加“华罗庚杯”数学竞赛获奖学生。

教育专家建议,备考的学生要作两手准备:一来不能丢了文化课,二来面谈技巧和内容等练习还是不能落下。

新政3 在校大学生可休学创业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人左右。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通知提到,教育部要求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的支持力度。有老师提醒,休学创业要谨慎,切忌盲目跟风,不仅要有创业热情,更要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

新政4 教师资格证实行全国统考

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从2015年考试正式实施。改革后将实行国考,考试内容增加、难度加大。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教育部宣布,中小学生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试点范围将扩大。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教师资格终身制被打破。

据悉,目前的教师资格考试仅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后的统考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

新政5 医学本科毕业不能直接当医生

自2015年起,高校不再招收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本硕连读),而是实施以“5+3”为主、“3+2”为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5+3”,即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3+2”,即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这意味着,一名本科医学生想成为一名医生,在经过5年在校期间的系统培养之后,首先要到国家认定的培训基地当3年的住院医师,通过考核并获取职业资格许可之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临床医生。

有医疗界人士认为,其实,现在百姓反映的“看病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看好医生难”,这项改革将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临床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