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不能让政策“睡大觉”

1.jpg

杜家毫

面对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等任务,必须增强各项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谋划、制定、执行政策的过程,变为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过程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举措,我们一方面要把上面的政策用足用好,对各项政策要一条条研究、一条条落实,要善于把文件读薄,把政策里的“含金量”挖掘出来。另一方面,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提高决策水平,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踢点球”的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酝酿政策重精准。要贯彻中央精神酝酿政策,对于中央提出的全局性、战略性政策举措,要积极对接、融入,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捕捉发展机遇;对于中央有明确规定和要求的政策,要不折不扣执行,提出贯彻落实的方案和意见;对于中央只提出原则性、方向性意见,允许和鼓励地方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化、可操作的落实措施,并大胆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要顺应人民群众意愿酝酿政策,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期盼热切的事情,能够马上实行的要抓紧出台政策,短期不能实行的要加强研究论证,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要结合严谨细致的调研酝酿政策,真正深入基层、企业和群众,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确保政策符合实际、契合民愿。

制定政策重时效。制定政策必须因时而计、因景而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政策制定的着眼点。当前,要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创业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从政策层面想办法。要坚持因时因地制宜,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

推行政策重公开。要分门别类梳理中央和省里的系列政策措施,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加大宣传宣讲力度,确保政策广而告之、广为人知,真正把政策明白、明晰、明确地交给基层、群众和企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时效性强、涉及面广的政策,要及时公开执行的进度和结果,倒逼各地各部门加大落实力度。应该把政策实施过程变为民智民意集中过程,及时收集整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据此对政策加以修正完善,并将调整完善情况告诉群众。

执行政策重效率。再好的文件,没有落实,只会留在纸上;再好的决策,不去执行,只能停在原地。要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在吃准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做好政策的细化、具体化工作,不能借口没有先例或与“相关规定”相悖,让已出台的政策“睡大觉”。还得狠抓督查落实,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政策实施全过程,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等任务,必须增强各项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谋划、制定、执行政策的过程,变为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过程,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日前在省政府工作会议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