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教育培训

破解“课后三点半”难题!重庆市教委:中小学“因校制宜”开展免费兴趣课程

 孩子下午3点半放学,上班族父母无暇抽身,只能送到各种托管班、培训班……如何给学生减负、给家长减压?为破解“课后3点半”现象,3月15日,重庆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渝北区召开,来自主城各区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小学校长代表等齐聚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两江小学观摩探讨,会议强调,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中小学“因校制宜”,开展有利于学生提高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免费兴趣课程。

练书法、玩魔方、吹口琴

渝北区15所学校率先试点课后服务

为解决中小学生放学后处于无人监管状态的问题,去年4月,为破解“3点半现象”,重庆市教委特批渝北区为全市首个课后服务试点区,在重庆渝北区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内,开设课后服务活动,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安排学生做作业、自助阅读、艺体活动等。时隔一年,成效如何?

走进两江小学,孩子们用悦耳的口风琴、俏皮的舞蹈等节目呈现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玩魔方、速叠杯等特色课程全力开发儿童思维潜能;空港新小把课堂“搬”到室外,孩子们在阳光下练习书法、围棋对弈、亲子素读……囊括益智、趣味、器乐、科创等类别,部分课程甚至由家长主导,全方位展示了学校课后服务活动的丰富性、多样性。

短短两个小时,两所学校课后服务呈现出的“智慧玩 快乐学”的素质教育模式,让观摩嘉宾连连点赞。基于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扎实有序,空港新小被评为全国首批34家“课后服务示范点校”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这两所学校,渝北15所学校进行了课后服务试点。

中小学“因校制宜”开展免费兴趣课程

如何真正让课后服务活动在全市落地开花、蓬勃发展?

现场会上,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各中小学“因校制宜”,开展有利于学生提高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免费兴趣课程。

重庆市教委要求,建立自愿申请课后服务制度,遵循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自主确定时间、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内容”的原则和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不同类别学校的课后服务管理。同时,建立课后服务团队管理制度,遵循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以学校教职工为主体、以社会志愿者为辅助的多渠道课后优质服务团队。

中小学课后服务的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开展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严格执行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有关要求,严禁把课后服务演变为集体教学、集体补课或奥数培训;严禁增加学生作业量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此外,要积极拓宽中小学课后服务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校内外课后服务资源,建立学校、社区等课后服务阵地,利用多种资源、平台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同时,严禁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将学校资源提供给社会培训机构作为补课场所。

重庆市教委要求,建立健全中小学课后服务长效机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府投入支持。

同时建立课后服务督查评估机制。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此外,健全课后服务安全保障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管理职责、安全督查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学生安全保险措施以及课后服务安全纠纷解决办法等制度,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转自: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