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教育培训

这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取消 曾放水致0比30输球

 来源:中国之声  

  原标题:教育部取消8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曾导0比30输球学校在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根据对2015年、2016年认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情况的复核,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取消8所学校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资格,责令2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限期整改。这些校园足球特色校,存在哪些“特色”问题呢?

  摘牌原因多:硬件、师资不足,体育道德缺失

  8所被取消资格的学校中,河北有4所,山西、河南、贵州、西藏各一所。而29所被责令整改的学校中,河北和贵州的学校最多,分别有8所和15所。仅河北沧县就有2所学校被取消资格,一所是沧县杜林回族乡第一中学,另一所是沧县杜林回族乡联立小学。沧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李宪航告诉记者,这两所学校被取消资格都是因为硬件和师资的问题,最主要的制约就是这两方面。这两所学校因为实际的情况他们也很无奈。因为农村的学校在这方面有它的短板。沧县范围内目前没有专职的足球老师。

  沧县杜林乡一中校长贾荣利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他们的老校区没有空余场地,而新校区由于出现劳资纠一直未完工,无奈只能被取消足球特色资格。在教育厅等上级要对这个项目进行复核的时候,提出了很多基础性必备的条件。他们现在连个足球场都没有,甚至摆个足球门都摆不上。贾荣利说,很喜欢这个项目,也很想做,但是真的很无奈,只能退出。

  河南省濮阳市油田三高也在被取消资格之列。但它的问题,不是出在了师资和场地上,而是在一次比赛中,出现了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介绍,这是因为去年市长杯比赛当中,它在最后一场关键比赛当中故意放水,造成这场比赛是0比30。经调查,认定他们违反体育道德,这场比赛产生悬殊比分的原因系“油田三高队员发泄私愤、消极比赛”。所以建议教育部取消他它的称号。

  思想观念成最大瓶颈,培养兴趣为整改良方

  截至2017年7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2万余所。教育部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进行复核后,已有30所特色学校被摘牌。

  记者调查发现,发展足球特色学校,在一些地方还存在认识的问题。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接受媒体采时就表示,发展足球特色学校最大瓶颈仍是思想观念。在教育部公布的29所被要求整改的学校中,保定市唐县长古城初级中学名列其中。校长蔺增杰告诉记者,他们整改的方向就是提高认识。蔺增杰说,一开始报这个足球学校觉得有这方面的力量,但是去年操场进行整修,整修了半年,足球训练这块不是很到位。报足球学校必须有一项是要有足球联赛,这一块还是有点不到位。

  在这位校长看来,不是他们的硬件有问题,而是要加大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他告诉记者,整改后,会提高业余时间足球的训练力度,每周一节课。但是联赛这块,个别班能踢起来,整个学校都踢起来,有点困难。蔺增杰说,场地、师资、课我们都有,现在主要是氛围这一块欠缺一点。

  河北保定市唐县教育局体育股股长邸聪旺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发展校园足球,他们之前是有误区的。学生都动起来,每周能上足球课,能把学生调动起来,参加足球比赛,这种才对。他们建立了一个督导队伍,去督导他们是否备课了,是否真正上足球课了,动起来了。

  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特色学校建设异化为政绩工程

  教育部发出的《通知》明确,校长是强化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还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建设情况,作为考核校长的重要依据。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在具体落实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功利的倾向,有的地方为了这个获得特色学校的授牌,采取了弄虚作假的方式。因此,这次教育部撤销几所学校的特色学校的资格,实际上就是发出警示,在建设特色学校的过程之中不能够弄虚作假,急功近利。要建好足球的特色学校,是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而不是说去获得一个特色学校的牌子,把建设特色学校作为一项政绩工程。

  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地方,发展几所足球特色学校,虽然是大家都想争取的“面子工程”,但摆在眼前的场地和师资问题,的确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不光是农村及欠发达的县城存在,城市也存在。

  以河南为例,目前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经达到1575所,规模全国第一,还有4个国家级的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去年郑州市还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随着当地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师资力量和训练设备缺失等矛盾也日渐凸显。在郑州市金水区某学校,有校园足球队、足球联赛,就连体育课,每周一节必定有足球课。

  但即便这样,关于校园足球,他们也有不少烦恼。学校副校长说,孩子行进间运球距离太近了,五人制的足球场,2200名学生, 生均面积太小,一年级学生都到不了足球场上,都是在旁边进行模仿性的活动。

  增加投入,优化师资,校园足球未来可期

城市寸土寸金,学生数量又逐年增加。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坦言,校园足球发展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场地少、数量少、面积小,等突出问题。此外,专业师资数量也少,质量也不高。体育教师不超过5%的人受过足球专业训练。所以最近这几年培训力度也非常大。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发展报告》透露,2015年-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48亿元校园足球扶持资金,各省(区、市)投入校园足球的财政、体彩和社会资金等累计196多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发展校园足球的差异,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资金虽然是必须,但发展校园足球的土壤还有待未来进一步改变。完善相关基础教育评价体系,教育部门已经在布局。熊丙奇表示:校园足球的发展,必须淡化功力因素,回到建设的本真,来关注学生的足球兴趣和足球技能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形成培养优秀的足球人才的整体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