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人力资源

渝去年授权发明专利6988件 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发布会现场。曾英豪 摄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胡虹、实习生何雨霁)21日,2019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市统筹推进各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去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6988件,全市未发生群体性、系统性重大侵权假冒事件,推进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面加强了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建法律咨询专家库 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逐步形成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介绍,2019年重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逐渐凸显,全年授权发明专利6988件,实用新型30646件,外观设计623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46件,增长15.2%,提前完成全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50.22万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量256件。全年登记作品157692件,同比增长82.65%。全年实现技术合同登记交易3822项,成交额150.35亿元,其中涉及知识产权合同1988项,成交额116.28亿元。全年新建最高计量标准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项、企业计量标准5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09项。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纳入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内容,我市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李雷霆说。其表示,重庆与上海、江苏、四川等签署《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市知识产权局、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不断健全。

  同时,重庆市高法院组建高层次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专家库,市检察院选拔优秀检察官组建知识产权犯罪刑事检察专业团队,提高知识产权案件检察审判能力。市司法局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运行“行本·公证链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建设。“因此,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逐步形成。” 李雷霆说。

  成渝联手共建西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针对重庆市计划如何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合作,李雷霆表示,双方建立一个机制,就是要把川渝知识产权日常沟通协作机制建立起来,定期沟通,持续推进任务的落实。

  双方签订并执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建立重点品牌保护名录、高价值专利保护名录、优质地标产品保护名录互认机制,共同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互认机制。共建一个西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动知识产权的运用、创造和服务的整合,深化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价值实现。

  促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共享,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川渝地区有两个大平台,一个是专利的审查中心在四川成都,另一个就是在重庆建立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将充分利用这两个平台,在成渝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力争实现川渝两地专利快速预审技术领域差异化定位、一体化备案、区域全覆盖。

  双方还共同举办《西部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形成一个品牌论坛,建立知识产权一体化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

  率先推行作品免费登记 建立起“一点多面”服务体系

  据介绍,版权登记工作是版权社会服务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源泉。为此,重庆率先推行作品免费登记,针对社会公众版权登记意识较弱,登记数量较少的情况,该市在全国率先设立“作品登记专项资金”,实行作品免费登记,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600余万元。这项举措推动了重庆市作品登记的爆发式增长,年登记数量从2011年的800余件上升到2019年的15.77万件,增幅连续8年保持在50%以上。

  开发建成“重庆市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作品网上登记,累计为52万权利人和作品使用者提供集约式、便捷化、高效率的服务。探索推进“一点多面”服务体系, 将版权保护和服务关口前移,变被动登记为主动服务,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文创名人为服务重点,建立起覆盖100余家单位和500余名创作者的“一点多面”服务体系 。

  此外,重庆认真落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成果,在渝举办2019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巡回推广会和“一带一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中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

  重庆市2019年全年引进图书版权203项,输出图书版权97项,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等国际专业展会。与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建立进出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涪陵榨菜”等9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欧盟国家“互换保护”清单。

  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63万件 查获首个跨境电商出口侵权案

  据介绍,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2.87万件,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其中,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2.8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74.69%、180.91%。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63万件,同比增长164.46%,结案率为91.57%。

  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40件85人,批捕28件46人,案件量均增长60%以上;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起诉案件87件163人,起诉48件130人。追诉漏犯2人,漏罪2条,受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件。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等专项行动,破获侵权假冒等各类涉假刑事案件314起,发起全国协查案件26起,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18起。

  去年,重庆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全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深入开展“铁拳”、驰名商标保护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7575人次,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26件,查处假冒专利、商标侵权案件546件。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深入开展“剑网”“秋风”等专项行动,检查文化经营场所4.5万家(次),查办各类案件1352件,取缔无证照文化经营场所65家(次),吊销经营许可11家(次),端掉非法出版物窝点13个,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和宣传品10余万册(份)。

  重庆海关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清风”等专项行动,24家权利人在海关总署新备案知识产权151件,查办一般贸易出口侵权案件11起,首次在中欧班列(重庆)查获跨境电商出口侵权案件1起,在行邮渠道查获出口侵权案件9起。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