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小升初“公民同招” 重庆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意见》

  5月7日,市教委发布《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从2020年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民办中小学于每年6月20日同步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民办中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区县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摇号。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等由所在辖区教育部门予以确定

  《实施意见》指出,从2020年起,全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发布招生计划,同步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审核报名材料,同步开展招生录取等。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由区县教育部门负责,在市教委指导和区县党委政府领导下进行。公办中小学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划片招生入学,坚决杜绝新增大班额。严格核定各民办学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小区配套学校业主子女、九年一贯制直升初中、小语种学生、举办者子女等类别招生计划。义务教育学籍系统将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注册学籍,严禁超计划招生。

  各区县教育部门要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具体招生范围、对象等由所在辖区教育部门予以确定,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

  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可设置小升初本校免试直升计划和校外招生计划,如本校直升意愿人数大于免试直升计划数,将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实施电脑摇号随机录取。

  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且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

  《实施意见》提出,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民办中小学校按照统一时间进行报名。

  市教委将开启“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www.cqywjybm.com或关注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按照区县教育部门公布的本辖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工作安排、报名程序等相关信息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学生可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

  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由区县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摇号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民办中小学于每年6月20日同步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民办学校按招生计划实施分类报名、分类录取。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区县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摇号,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市教委将统一开发电脑随机摇号录取软件,供各区县教育部门统一使用。民办学校电脑摇号和公办学校首次录取同时进行。经摇号录取的学生,家长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确认,确认后立即导入学籍系统。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不得提前组织学生报名和招生

  《实施意见》强调了招生纪律,即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面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

  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

  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分班考试或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

  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权威解读》》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什么情况下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由谁来组织实施?5月7日,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做了解读。

  重庆日报:《实施意见》在对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确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方面的规定是什么?

  市教委:《实施意见》规定,公办中小学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划片招生入学,各区县要合理规划招生计划,科学制定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对辖区内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核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小区配套学校业主子女、九年一贯制直升初中、小语种学生、举办者子女”等类别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具体招生范围、对象等由所在辖区教育部门予以确定,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义务教育学籍系统将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注册学籍,严禁超计划招生。

  重庆日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什么情况下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

  市教委:《实施意见》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于6月20日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只有对报名人数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

  重庆日报: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由谁来组织实施?

  市教委:《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由区县教育部门统一组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在“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平台上,统一使用市教委开发电脑随机摇号录取软件开展随机派位,全程接受监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重庆日报:家长如何获悉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结果,没有摇中怎么办?

  市教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产生后,“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将发送手机短信通知学生家长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查询摇号结果。经摇号录取的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确认,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到公办学校录取体系,按相关规定由区县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保证公办学校“兜底”,防止学生辍学。

  链接》》

  渝中区:以抽签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升入中学

  5月7日,渝中区教委发布消息称,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有关规定,渝中区户籍学生初中入学实行“多校划片、指标到校、随机派位”与“对口直升”相结合的招生办法。根据学生及家长入学志愿,相对均衡地分配12所中学派位指标,对报名人数少于或者等于派位指标人数的中学,学生直接升入该中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派位指标人数的中学,以抽签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升入中学。(记者 匡丽娜)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