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实锤!一对一补课也被严查严打!

来源:网易

双减”政策落地后,确定北京市、上海市、沈阳市、广州市、成都市、郑州市、长治市、威海市、南通市为全国试点城市。各省市也陆续出台政策,整治校外学科培训。

北京作为风向标,最近大动作不断,就在前几天,明确了学科类培训暑假不再开课,昨天更是通报了违规培训,就连一对一也包括在内!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

学科类:

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非学科类: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生物、化学等文化学科,都被纳入到了学科类课程,不允许进行补课。

北京: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不再开课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布,即日起,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执行中央和市委要求,暑期不再开课。

8月3日,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上,市教委、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围绕各自职责,朝阳区、海淀区围绕下一步工作安排分别发言。

最近也有不少家长留言,问上海什么时候开始,目前还没有政策公示,但作为“双减”政策前期试点城市,应该也会有所行动的。

双减政策下的众生相

新政发布后,有家长就担心:很多课外班会从线下挪到线上,大班课变成小班课,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和财力去攒小班课;课外班不让补习,一对一家教成了有钱人的专属 ?

另外,政策要减负,但考试超纲难度大,也还是会增加多学、提前学的压力。

一对一也不能幸免

北京市教委于近日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近期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此次通报内容发现的主要问题为无证办学与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8月9日,北京市教委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进行了通报:

(图片来源:北京市教委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作为双减意见试点城市之一,此次在通报内容中特意强调处罚对象“含一对一培训”,并公布对个人的处罚,也在传递一个信号:一对一辅导并非能在整治行动中独善其身。

(图片来源:首都教育)

从近期通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在别墅补课,还是用咖啡店作幌子的个人,都逃不过严格的检查。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实际上,教师有偿补课一直都是明令禁止的。但以前好像没怎么听说过严查,今年明显感觉到不同了!

主要是因为这次教育部明确:自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图片源自网络)

换在以前补课,大家普遍的做法是:看到你补课,我也补课,不补不行,毕竟都要为了孩子升学。

现在是,你敢补课,我就举报。没有补课的那一波家长,不想加入补课大军,也不允许别人补课。这届家长,开始“反内卷”了。

境外外教:全部停止!

在新规之下,“禁止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条款直接将很多学科类培训机构引以为傲的欧美本土外籍教师变成了烫手山芋。

包含境外外教的英语线上课,目前很多都在走退费流程的,不要耽误时间及时办理。

指导君注意到,某知名英语app宣布:8月7日起,不再售卖涉境外外教的新课包;8月9日起,不再对老用户开放涉境外外教的课程续费。面向中国境外学员及相关的国际业务不受影响。

节假日不得开设学科类培训

(图片来源:国务院)

第14条提到: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将教师资格信息在培训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不得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

比如,平时的语数外这种的上课时间只能安排在周一到周五,这意味着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将损失70%的上课时间。

上海:我们刚接到学×思网课的通知,直播放在周中

直播课时间由原时间周六18点50分,调整为周三18点50分~20点50分。

周末变成“回放托管”——为原时间周六下午18点50分~20点50分。在“回放托管”时间,老师会统一组织大家进行课程学习,邀请孩子参与‘回放托管’服务,班主任全程跟踪每一个同学的学习效果,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

(图片源自家长分享)

例如学而思这类线上学科类的以及线下学科类补课的,小学以上会要求更换时间到周一到周五。

有类似家教形式的,目前很多地方已经把这类查处工作交给打黄扫非办进行,可想这次国家的决心,还是不要顶风作案。

学科类培训转型

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国家对教育培训机构点名批评、警告、顶格罚款,一直不断。

一些大型的文化课培训机构以素质类课程的培训为主开始转型。

近期新××旗下多个分校经营范围均发生了变更,素质类与托管类是其分校此次变更过程中新增业务重点领域。官网上,各地分校自6月初起也开始招聘美术、书法方面的人员。目前也已经有了体育课程设置:

(图片源自网络)

昂×教育也已经推出青少年体育教育,在上海布局多个教学点。主要以足球、篮球、轮滑冰球培训切入体育教育。

中小学课后托管也是一大方向。某大型学科培训机构已经上线成长中心,为小学生提供工作日课后服务,活动内容主要是孩子自主完成作业,再由老师辅导。

某乎上,这个问题的高赞答主提出:

如果放任教育资源市场化,那么未来将会出现以下几点后果:

一是公立学校的教育资源析出。其中比较隐形却很典型的,就是“课上不教课下教”。

其二,这种循环在疯狂下沉。

包括年龄段下沉、教学内容下沉,而最终收益的则是资本。

家长们也都希望真正没有内卷,没有鸡娃,孩子能享受快乐的童年,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国家也提出,做好校内教育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等等。

双减只是第一步,待教育退市场化后,会继续突出公立教育核心地位。教育已经成为了社会问题,后续国家也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来解决目前的问题。

教育政策的大变革势必会影响到很多家长的选择,有家长留言说,以后想鸡娃,要先鸡自己了。说到底,无论政策怎么变化,只要自身硬,就能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