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师资培训

教师培训"听懂实用"才是硬道理

“就这样,大声唱!我伴奏,再来一次,注意气息。”在甘肃省张掖二中音乐老师王金龙的鼓励下,来自张掖市甘州区大满中心学校的老师黄晓莉站起来,试唱《小河淌水》。刚开始她还有点腼腆,但是底气越来越足,最后跟着和声大声唱起来。

  先由音乐老师试唱,然后两两组合现场展示,老师再逐个纠正发声和运气方法,最后大家推选最佳组合,全班展示分享。

  这是在甘州区音乐研训基地——南关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艺术素养音乐研修班”上的“实践性培训”部分,该项目也是甘州区借助“音乐学会+基地学校”,组织开展的暑期教师3项培训计划之一。

  张掖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我国西部地区教育事业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在这里都有所体现,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不足就是其中之一。

  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以前省级层面牵头给农村教师搞培训,安排高校的专家来讲课。结果,面对学院派专家的高谈阔论,从各个村落赶来的农村教师听得一头雾水。“听不懂”“不实用”,成了最多的反馈。

  怎么办?甘州区决定,放弃行政部门自说自话的培训方式,采用“行政+学会+基地”的县域教师培训新模式为教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

  甘州区利用成立的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班主任、心理健康等12个学科研究学会,一方面组建由专业教师、民间艺人等力量组成的学科专家团队,推进走教、评课、说课、送课等教研活动。另一方面,以城区学科优势中小学为依托,建起15个学科研训基地,实施中小学教师学科能力提高计划、中小学骨干班主任能力提升计划、青年教师体艺素养提升计划3项行动。

  “这样可以大面积开展学科教研和学科教师培训,填补了县区教师无培训基地的空白。”甘州区教育局局长刘文说,“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3项计划,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该区音体美培训班的学员,八成都是跨学科研修。刘文说,这是因为从工作出发,需要青年教师一专多能,弥补音体美教师的不足,也可以通过提升艺术素养,丰富教师职业生活。

  每周到南关学校培训的农村教师,虽然最远的离这里四五十公里,已经在祁连山脚下了,但他们的积极性都很高。老师们说,以前学校的音乐课硬着头皮也没法上,现在能胜任了,每当听到学生说“老师真有才”,他们心里就美滋滋的。一些老师通过培训,已经从学员成长为研修班的老师。

  为了让老师们收获实际的成长,同时又不造成额外的负担,甘州区将各种培训定量安排在每周的工作时间进行,不收取任何费用;在老师们培训计划中修得的学分直接与评优晋级挂钩,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新模式使教研室、学会、基地学校三方建立了合作互补关系,打破了旧的封闭的、单一的行政化培养模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甘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李汉文说。

  今年以来,甘州区已经组织1500名教师在学科研修基地参加集中研修,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12次,受训教师2426人次,组织340名青年教师参加35岁以下青年教师体艺素养提升行动,组织中小学教师全员网络研修,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累计达9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