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师资培训

草根共同体也能成就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在成长道路上害怕孤军奋战,管理中更不能孤独前行。提倡目标同向、意愿同心、行动同步的协同作战能力,才能最终成就学校。我们针对农村学校规模较小、教师培训机会较少的实际,组建学校研究团队共同体,充分利用集体的支撑、专家的引领、同伴的互助,成就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学校已经形成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组和备课组,组织形式常常比较松散,大家平时各自为政,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也是例行公事,集体备课更是形同虚设。而日常教学中教师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时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共同讨论解决。我们构建了集不同学科特点、不同教师特长的教研共同体团队,让研究从单兵作战到合作共赢。在这里,大家有共同的兴趣点、关注点和交流话题,人人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 

  为了把每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培养成学科领袖,我们启动“找回教研组长”计划,抓好教研组长“三个精神”建设:甘为人梯、学无止境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教师则以三年为周期制定个人成长计划,给教师一定的压力。 

  村小教师较少,学校对传统教研活动进行改革,从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一节研讨课,改为全体教师以教研共同体的方式备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反思好一节课。这个过程中,解读教材、备课设计、听课磨课、课后反思,都是一群人。共同体以“总结上一次活动、提出本次活动要求、说课、看课、议课、课堂观察、研究文章”为基本流程。从前期准备到活动展示再到后续的研究,大家分工不同,目标相同,所以展现出了集体的智慧。共同体因为有集体的支撑,经验成果得到共享,教师专业成长相对于单兵作战速度要快得多。每年四月和十月,通过前期各种准备,把教师推向科研前台的公开课、论坛、课题研讨、集体备课、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学校里开展得如火如荼。过程中教师们逐渐树立了专业自信,相互信赖,彼此协作,成长为学校自己培养的“专家”,也带动了更多教师向更高层面进军,学校的整体发展就产生了“加速度”。 

  在强调教师专业发展的今天,许多人可能成不了名师、评不上特级,但完全可以做一个有特点的教师。经验让人成熟,但并不导致优秀,提炼教学特色是引领教师从经验走向理论、从思考走向思想,也是促进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实现自我超越的专业生长点。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挂牌成立了特色教师工作室。校级特色教师的认定有明确流程,被认定后要做到:每学年上一节研究课、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论文、组织一次论坛、参与一个课题研究、精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这让教师们更加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在教有思想、教有所长的道路上前行。 

  要促进青年教师在较短时间内更好地适应教学岗位的基本要求,要使中年教师走出经验的层面,要让特色教师能够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单凭学校科研共同体的力量还远远不够。于是,我们的每位特色教师向市区学校或师范院校拜一位名师为师,一对一指导。这种师徒组合,进一步促进教师改变教育观、学生观、质量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教研共同体研究团队让教师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改变。有这样一句话说,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由于共同的学习汇聚成了共同的荣誉,村小的教师在相互尊重中学会了交流,在虚心中学会了接纳,在合作中实现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