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师资培训

“互联网+教师培训”的历史机遇(组图)

1.jpg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发起的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学教师培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来自北师大的教育专家、教培专家及全国的教培师训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围绕李总理提出“互联网+”的理念为中心,以北师大教培中心对“互联网+”的探索实践为切入点,由专家解读了教学信息化变革和教师教育模式变革给行业带来的巨大挑战,大家畅所欲言、激荡思维、热烈探讨,共同展望了“互联网+”带给教师培训的历史机遇。

  教师培训需提高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是北师大下属的专业教育服务机构,拥有实力雄厚的专家资源、执行团队和丰富的实践 经验,在中小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指导以及师资培训方面居全国领军地位。作为教师培训传统模式的领导者,如何正视互联网带来的行业变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肖卫国介绍,中心时刻关注教育前沿发展趋势,整合北师大的教育科研成果,一直在进行信息化的积极探索,混合式教育模式早已在中心的实验校项目和部分师培项目中进行了有效实践。

  肖主任认为当前教师教育模式的创新变革显得尤为紧迫:随着国家和地方对教师教育的越发重视,教师教育的需求正在实现从数量到结构和质量的转变;随着“国培计划”引领的各级教师培训项目的持续开展,教师对培训的需求也在实现从达标到素质提升的转变;随着信息化带来知识传播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正在从单一技能向研究型、专家型转变。这些紧迫的需求,对教师培训机构提出了全方位的挑战。

  全国教师培训网推出的“迎战高考改革培训”、“信息技术培训”、“教师资格”等项目,定位准确、专家出色、课程优良、平台灵活、创新服务,赢得了教师们的普遍好评。全国教师培训网更建设了“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全国教师社群“师友”,在这里汇聚专家名师,为教师们梳理海量资源,方便老师们发现优秀活动、找到自己的良师益友,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信息化带动教师培训变革

  中教未来教育集团以职业教育为核心,覆盖国际教育、IT教育、艺术教育、在线教育等业务领域;集团拥有开拓进取、活力充沛的领导集体,以知名教授、教育专家为主的教学管理队伍,拥有国际领先水平,具备自主专利的技术团队,正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卓越的教育集团。

  中教未来教育集团吴井军总裁怀有深厚的教育情结,所有的业务都立足于教育。作为资深教育人,吴总清晰地预见到信息化必将带来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变革,“互联网+”在中教未来教育集团也已经融合到招生推广、教研教学、教务管理等很多方面;同时中教未来自身也拥有数量众多的教师队伍,吴总非常清楚教师在教育中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

  吴总表示,教师继续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与集团的其他业务有相当大的协同性;而且集团的多种教育类型,将对满足教师的多元化需求、提升教师的复合型素质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因此,中教未来愿意与北师大教培中心以及其他有志于教师继续教育的机构一起携手,探索如何举办更有效的教师培训,如何更有效地提升教师素质。

  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能力结构中的核心要素,教育部2013年已经下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 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好的教师培训必然是能够解决教学的真实问题,帮助教师走出教学困境,引发教师的反思,促成教学行为的改进。

  培训机构要转变思维方式

苏小平教授曾任职于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作为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研制项目组核心成员、北京市高中新课改干部培训总项目负责人,苏教授长期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多次参与策划、组织多期以“国培计划”为主的国家级干部、教师培训项目和省地市各类教培项目,具有丰富的远程培训项目经验。

  苏教授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教育信息化变革,以及当前以高考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教改,都给教师和教育管理部门带来巨大的挑战。这就要求培训机构首先要转变思维方式,将自己转变成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培训机构,认真思考如何解决教师、教育管理部门关注的“痛点”。(来源:北京青年报)